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向上飛升


/Ko Tsi-jin

 許多支持總統制的人認為,台灣面臨中國的敵意與威脅,需要強勢的統一意志主導一致對外,維繫台灣主權地位與國家形式於不墜,而全台統一意志在民主政治上立即且合理合法的呈現,就是四年一次的的總統直選民意總動員的選舉結果。

 這種全國民意的集中展現,即使如陳總統第一次當選只靠約四成選票,也比內閣制則將全國民意化整為零做塊狀切割,即使增加政黨比例代表席次,仍相當程度夾帶個別政治人物魅力與特質因素的情形,更具有相對高調的意志統整強度。

 在台灣不確定的國家命運與流變的國際形勢中,選擇這個從單一個別意志凝聚上升到共同集體意志的過程,不免帶著獨斷的自信與精神的追求,是深綠顯學在地文化力量與精神內涵的具體展現。實行總統制的代表國家美國,就是國民大都相信上帝存在、一貫延續其開國先人精神強度的國家。

 從國民意志凝聚的角度來看,支持內閣制的周奕成在2006年12月25日於《中國時報》專欄文章〈聖誕老公公來修憲〉中,所謂「每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讓全國的一半人對抗另一半人」,造成藍綠對抗與民主內戰的總統制缺陷;恰恰是含藏於台灣總統制之中的自信與堅忍精神的成果展現。

 那不是分裂的態勢,而是上升的過程;不是踟躕茫茫的沉悶鬱結,而是執著與突破的熱力蓄積;憑的不是逞兇耍狠的好鬥習性,而是知情達義的刻苦傻勁。從十年前尚難以想像的本土力量執政,上升到再次確認的過半票數,並且繼續朝向如李前總統所說的七成五台灣民眾懷抱台灣在地意識的更高遠的未來期待與想像著。

 這向上飛升的過程,流動著青春想像的年輕動力,像周奕成一樣的所謂穩健台獨論者,卻老是以不老裝老或者未老先衰的老成持重姿態,叨唸著他們那些真誠愛國者的痛苦,痛苦著年輕的率性與毛躁,痛苦著非穩健台獨的歧出與異質。

 然而,周奕成等支持內閣制的人,首先要說服總統制支持者的,是那份對無處撕裂的國民意志的期待與想像,已沒有再上升的空間、沒有再發揚的潛質。

 然而,從2004年總統大選前夕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到去年底高雄市長選戰也成為扭轉局勢關鍵指標的愛河畔牽手活動,類似的創意活力與在地意志的持續傳遞與擴張,讓那份期待與想像,遠遠不是遙不可及的圖像。

 這份期待與想像,是未來台灣政治形勢演化的基底動能,支撐著在地力量的持續轉進,也支撐著總統制的論述建構與實務操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