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國父不父

既沒「國父」也沒「思想」的荒謬年代


/Ko Tsi-jin

 教育部杜正勝部長表示,成語會讓人思想懶惰、頭腦昏鈍、一知半解。成語不只是一般人印象中的四字組合,其定義是既成的通行詞語,中國國民黨政府於中國內戰敗逃來台後,帶來許多於其黨內及其主政的中國境內的既成通行詞彙,供其教化台民和文化論述建構之用,「國父」一詞為其大者,恐怕是最廣泛流傳而許多人用起來也最不加思索、一知半解的成語之一吧。

 一九八○年代中期我就讀大學時,所謂「國父思想」還是必修課,不過,老師上課完全不強調孫文本人的學術思想路數,講授的就是泛泛的社會學和政治學觀念,想來老師自己也覺察到課程本身的陳腐八股氣息,和大學本應發展的自由學風和獨立思考格格不入,也和深綠顯學的智性思考內涵正相悖反。

 二○○○年政黨輪替那年,大學聯考廢考三民主義,堪稱台灣聯考史上最重要的德政之一,至少流傳於眾多考生之間某某明星學校靠著滾瓜爛熟背下薄薄兩本三民主義便囫圇吞下大量分數也不怕噎死的憤慨與不平稍獲舒解,對我這種背起書來頭腦昏鈍,最後四十分「申論題」其實是背書題拿不到十分註定被精良的背書機器海K的考生而言,總算是遲來的正義。

 其實,孫文是近代亞洲歷史的大人物,在當時中國組織成分混雜的各方反滿勢力之間,成為革命組織的代表人物,其聲望與能力及相應形勢都是有趣的研究主題,然而,一罩上國父的光環,不只其剛愎固執、疏遠同志等缺點統統不論,連其政治理念的理想色彩與溫和折衷路線等優點也在強力鎂光燈聚焦下反而顯得模糊失落,投下這眩目燈光者甚至反其道而行走高壓恐怖統治路線,空留下一聲聲「和平、奮鬥、救中國」的彌留遺言持續悲涼與孤高。

 在台灣,歷年來各種三民主義研究團體與學校社團四處林立,說穿了,大都是為政治服務的中國國民黨外圍組織。在一個理念與思想的可能版圖上不去好好規劃真正開展與發揮影響力的可能,誰說不是「思想懶惰」?如果只是大剌剌塗上金漆,也有風蝕漆落的一天。

 如今,「國父」這層金漆就要從高中歷史課本中剝落了,這也許正是如實看待一位重要歷史人物的開始,至少是揮別了那其實沒有國父也沒有思想的「國父思想」必修課程的荒謬年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