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


/高達宏

 政治是很冷酷的,因為大多數的人只看得見自己的需要,只聽得見自己的聲音,只想得到自己的滿足,至於別人的煩憂,甚至生死,並不在考慮之中,所以,在台灣人發出了自己的聲音,訴求台灣人的需要的時候,他們覺得吵鬧,要台灣人閉嘴。

 一、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國人

 美國人對中國人的印象並不好。

 首先,中國是個共產黨專政的國家,剝奪人民的人權和自由,又擁有核子武力,最近還發射飛彈摧毀太空中的衛星,因此,就國與國之間,存在著武力爭鬥的利害關係。

 其次,中國人偷渡來美國的人數越來越多,讓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更加的嚴重,即使人民幣已經開始升值,這種情況仍然沒有改善。

 加上,中國人不守秩序、衛生習慣不佳的形象,在美國社會中的評價不高,美國社會對中國人有著心理上的歧視。所以,除非一小部分有成就或是職業較好的中國人之外,大部分的中國人,都無法融入美國的社會。

 最近,美國嚴厲的取締非法移民,單是紐約,一日之間就逮捕了二百六十五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在美國像這樣的中國人越來越多。這些從未踏足台灣的人,除了知道反台獨之外,連台灣是個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事實上,他們和台灣完全沒有關係。

 二、中國大陸淪陷前,來到美國的中國人

 中國大陸淪陷前,來到美國的中國人,是所謂的傳統華僑。他們在美國落地生根,子女都是在美國出生。

 傳統華僑的後代都已經融入了美國社會,也有相當優異的表現,所以,即使他們本身仍然操著廣東話(現在大部分都會說中國普通話),英語不流利,但是,對於美國社會仍然相當的認同,美國人也將這些講廣東話的傳統華僑和現在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國人有所區分,認知他們是美國的中國人,而不是中國大陸的中國人。

 傳統華僑原本對台灣有著相當的向心力,但是,自從民進黨執政,開始進行本土化以後,他們已經轉向中共。他們從來沒有踏足台灣,也不知道台灣是個什麼樣子,當年之所以支持台灣,一是反對共產黨的暴政,一是支持代表舊中國的蔣介石和國民黨。

 台灣本土化使他們失去了心理上的中國的憑藉,所以,他們反台獨。事實上,不論是歷史淵源,還是家族血緣,他們和台灣都沒有任何的實質關係。

 三、來自台灣的中國人

 有次,筆者將一對來自台灣的外省夫婦當成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後來有人告訴了那位太太,說筆者說他們是大陸人。結果,那位太太大發脾氣,說她那一點像大陸人,「看穿著、看氣質、看談吐也應該知道我是台灣來的」。

 但是,在談論政治的時候,她卻是堅稱她是中國人。很矛盾吧?

 一位在台灣堅決反台獨的人,有一次以綠卡在美國入關的時候,移民官問,你來自中國?他的回答卻是,「我不是來自中國,我是來自台灣」。很詭異吧?

 這些來自台灣的中國人,在台灣的時候堅決的反台獨,到了美國,卻要別人知道他們是來自台灣。他們是真正的台灣人。

 四、正名可以解決認同的矛盾

 其實,這些矛盾、這些詭異,正是在台灣的一些人,尤其是外省族群,經常有的矛盾。

 就像馬英九在台灣唸書,然後,在台灣結婚生下女兒,他的女兒也在台灣唸書,兩代都是在台灣成長,但是,他卻反對台灣正名,還是說2008執政,要全部改回中國和中華;這就是現代台灣人的迷失。

 連要想當總統的馬英九都如此了,何況其他的人?他們身在台灣,活在台灣,卻處處要稱自己是中國人,卻不准將中國石油改成台灣石油,不准將中華郵政改成台灣郵政,甚至還要讓「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執政。

 這些都是由於將中共的中國和歷史的中國混淆不清的結果。

 然而,現在的台灣和中國已經是很清楚的二個不同的社會,不同的架構,不同的人性,不同的政治了,這些台灣的中國人也都知道,但是,他們卻無法割捨過去蔣家政權統治時期所塑造出來的認知。

 從美國的三種中國人來看,我們可以不理會大陸的中國人,可以不理會傳統華僑,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台灣,但是,我們卻必須認真對待自認為是中國人的台灣人。

 因此,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台灣真的需要推動正名,才能讓台灣的中國人也認同台灣,也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唯有這樣才能夠讓大家一起走出國共歷史的迷霧,讓大家共同走進台灣自己的殿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