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慘案專題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真正悲哀

悲哀豈能不等值、分等級


/Ko Tsi-jin

 最近探討二二八事件的言論,常加上「不是悲情,是發掘真相」或「不是感傷懷舊,是面對歷史」等等的說法,我覺得很多餘。

 悲情和真相、感傷和歷史並不衝突,不用劃清界線。充分與適切的情感表達與抒發,是立基於深沉的在地文化與精神力量的深綠顯學的核心課題之一。

 悲傷是人的基本感情之一,許多直指人性的偉大文藝作品正是將悲傷的情緒渲染烘托得宜有以致之。為何面對台灣最重大歷史事件的二二八悲劇,林濁水先生指稱讓台灣人民政治運動由高度自治轉向獨立的「儀式劇場」裡,巨大的悲哀卻必須遮遮掩掩、自我滌清? 

 在此要提醒的是,由於過去台灣在地文化和歷史持續降格和異化,台灣人連情緒表達都欠缺充足的意識空間,對於自己的情感,總是不斷自我檢查是否牴觸了長久以來強制建構的某種正當的或溫婉的行為感知標準。

 於是,悲哀並不等值,悲哀也分等級。高等的悲哀必須赤裸裸甚至放大表露,日本人殺中國人的悲哀必須在台灣不斷傾吐,祈求上達天聽泣鬼神;中國人殺台灣人的悲哀則必須在台灣不斷稀釋,稀釋到連為無辜屍骨覆蓋一層薄薄的憐悔土壤都不可得,稀釋到連表達一點悲傷情懷都彷彿成為浪擲情緒的笑話。 

 悲哀是一種感情,悲哀是一種角度,悲哀也是一種力量。就像Holo台語歌曲,開展出了現代搖滾活力路線,並無礙傳統的感傷悲憐情懷持續振盪人心,台灣人的自信與意志,在悲情的歌聲中仍然宏亮而堅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