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中國黨後馬時代共主爭奪戰已經開打


/深藍

 相信最近這幾天,各位關心政治的朋友一定覺得很悶。台北市長跟總統因為入聯路跑場地申請起衝突,台北縣長自行給縣內的警察就地直昇官位跟內政部槓上。民進黨中央政府似乎都是比較軟弱的一方,入聯路跑在後來路跑協會出面申請,台北市政府以橡皮圖章式的批准落幕。台北縣周縣長的升官衝突還在進行,當然,有人一定會批評,民進黨似乎左支右絀,無力招架?其實,這裡面隱藏著一個議題,中國國民黨後馬時代共主爭奪戰早就已經開打。

 深藍有一個壞毛病,看政治不觀察政治人物的動作,只看誰的動作突然放到最大,看誰突然變得沒有聲音。不看政治人物被問到的問題,而是看政治人物沒有被問到的問題,還有不問的原因。這次這些政治事件正好符合我的觀察習慣,所以,提出我的看法請各位指教。

 在這裡面,動作大的當然是這些縣市長,而且這些是台灣人口第一大的縣與市。內容和動作在各新聞報導中都有詳細說明,在這裡就不再多說。而不出聲的,就是現在就在選總統的「失業人士」──中國黨前主席馬英九。

 如果各位台灣派的朋友看這些政治事件覺得悶,覺得民進黨中央政府為什麼不採取大幅的反制措施?為何如此的軟弱?我看中國黨的馬候選人更悶。

 一向注重自己媒體版面的馬英九總統候選人,是資深中國黨黨工之後,現職為「失業人士」的他,最近所有的政治行程新聞都被擠到邊邊,因為這兩個有官做的將領之子都把版面佔去了。所以,他在基隆說他當總統後捷運要通基隆(跟台鐵搶生意?),有發生什麼熱烈討論?更不用說有多少人知道他到了基隆,因為大家都把注意力轉移到台北發生的衝突。

 當然,有人會問到,會不會是這兩個縣市長在作球給他打?如果中國黨內部真的這樣團結奮鬥,相互支援,現在中國黨就還是執政黨了,陳水扁搞不好回頭當立委,謝長廷的高雄市長真的會當完八年。但是,現在的情況是這樣嗎?要是如此,為何只有台北縣市長有動作,盆栽族出身的桃園縣長和台中市長都沒有這些問題,更不用說中國黨台灣本土出身的其他縣市首長都沒有這些問題。又為何只有台北縣市長有這樣的行為?

 原因就是在:看衰馬前主席,中國黨台北縣市長自然「自謀生路」去了。要當後馬時代的中國黨共主,自然要爭取黨內第一大派黃復興黨部的支持。要爭取黃復興黨部的支持,首要的條件就是血統正確。台北市長和台北縣長是將官之後,血統高貴,都符合這樣的條件。

 接著要在台北縣市這個盆栽族聚集地拿盆栽票,當然要跟民進黨中央政府起衝突,才會得到盆栽族的大力支持。所以,郝市長明知路跑活動只是一個早上就離開台北市,但為了要上版面博盆栽票,就藉此跟中央政府起衝突,等到真的玩不下去了,再找台階下。反正盆栽族控制的媒體都會「幫我忘記我出糗的事情」,就如同李慶安的舔耳案那樣。

 施政滿意度倒數前幾名的台北縣長,就玩準直轄市給警察昇官,以這樣加入爭奪中國黨共主的門票。本來警察制度和編制因行政區等級變更會有所調整,出身在軍人家庭、當過省議員和立委的周錫瑋縣長,豈會不知政府人員編制變更不是說改就改,而是有一定的程序。他只憑立法院通過人口超過兩百萬縣市准用準直轄市的法規來當作令箭,其他法律和預算等配合措施都還沒修正,就這樣急急忙忙給人就地升官,完全不顧現有警察升遷制度。這種連警察自己都不贊成的作法,看看他怎樣給自己找台階下。

 當然,這種事情深藍看得出來,民進黨政府會看不出來嗎?民進黨政府當然知道這是這些縣市長在作秀,當然不用一起跟著這些王孫貴族後代起舞,當然提不起勁來跟這些盆栽縣市長對抗,就稍稍陪他們玩一玩,洩洩馬前主席的氣就夠了。所以,路跑申請演變到陳水扁總統說「好膽你來捉我」,郝龍斌市長這才覺得自己快下不了台,就央請路跑協會出來申請作解套,然後當面許可(從來沒有看到台北市政府這樣效率高超過),然後民進黨中央政府的入聯路跑照常舉行,台北市政府還派警察沿路疏導交通。

 台北縣被縣長升官的警察只掛了一個小時的徽章,就自己換回來繼續執勤,周大縣長到現在還沒找到自我解套的辦法,反正個人造業個人擔,誰搞砸事情誰負責,到後來還會不是一場空?

 台北縣市長為什麼拿破壞法律和體制來搏版面?問題是,這樣扭曲法律,破壞體制的作法,如果馬英九前主席真的選上總統,這樣的殘局誰來收拾?怎樣收拾殘局?就地合法嗎?還是用馬前主席以往口口聲聲說的「依法行政」?結果,中國黨總統跑打來中國黨縣市長耳光嗎?要是這樣,出手打人的跟被打不就都很難看?

 依我的觀點來看,這些人打定了民進黨2008繼續執政,中國黨共主的主導權要先取得,才有可能在2012年更進一步出來選總統。此話怎講?中國黨已經沒有花不完的黨產了,中國黨的資源大大不如以往李登輝當主席的時代豐沛,再加上中國黨內部的自我改革完全就是原地踏步,維繫這個黨要素的黨產就要花光,中國黨的力量正在急遽消退中。

 這兩個盆栽族縣市長在馬英九總統候選人還沒有選舉時,就想為中國黨共主的權位展開爭奪,就是看準了2008中國黨無法取回中央執政,因此,他們的秀完全是為爭奪黃復興黨部主導權佈局鋪路的手段。因為當黨產都用完時,就只有黃復興黨部還會存在,當然要趕緊掌握才是。

 當有人問我,2008台灣人還是執政嗎?我會告訴他以上這些情況。我會告訴他,不要看馬前主席現在的大動作,因為那不是作給選民看的,而是對內鬥爭用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