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改革的努力才剛開始!


/綠妹妹

 看著電視螢幕上的報導,相信有許多人得意到不行,許多人傷心到極點。

 單一選區制度的調整,媒體惡質廣告的強攻,大環境的變化,固然都是綠營敗選的因素,可是我相信,綠營仍然有太多值得檢討的地方。

 今天,許多台灣人民如此殘忍又無情的,用選票教訓了民進黨,除了心寒之外,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民進黨過去從黨外時期開始,一步一腳印,從赤腳到穿鞋,從坐監牢到坐黑頭車,從幾席民意代表到縣市長地方包圍中央,綠色奇蹟一路從台灣尾跨過濁水溪,從農業區進入都會區,再進入總統府。這樣的民主奇蹟,曾經讓舉世驚異,曾經讓台灣人執政成為明天的希望。

 然而,時代改變得太快,政治就是如此無情。選舉輸了並不可恥,然而,如果綠營不能虛心檢討,謙卑反省,不能與時俱進,抓住時代的脈動,重新拾回那感動的力量,那才真是辜負我們台灣人的期待。

 鄉村年輕人口的流失,老年人口的凋零,越發凸顯媒體與網路的傳播的重要性。民進黨過去最強的創意與文宣,最能夠吸引年輕族群,如今在此此卻付之闕如。

 我們不能一直強調過去的光榮,因為人民是無情的,而政治裡沒有「念舊」這兩個字。過去,我們曾經創造快樂與希望的未來遠景,擊敗了當時耽留現狀的的傳統政治人物;而民進黨卻忘了這一點,成為拼命想喚起記憶的老人。

 媒體上,民進黨固然處於劣勢;但是,不要忘了,過去我們也曾在沒有經費的狀況下,一路完成台灣人執政的任務。民進黨,究竟失去了什麼?

 民進黨失去了當初的理想與光榮感,綠色政治人物的相咬相吞,忘記了起初的堅持,為了搶食政治大餅,連台灣這塊招牌也可以砸碎。中國國民黨要得意忘形,要繼續操弄媒體,那是他家的事;我們從手無寸鐵開始,只能責無旁貸,繼續奮鬥。

 謙卑面對失敗,徹底切割過去。過去的民主奇蹟,請將它完全留在過去的灰燼裡;過去的驕傲自恃、徒逞口舌,更要將它徹底留在慘痛的歷史教訓裡。不要老是回憶過去,不要總是倚靠老派的政治人物,不要只寄望在地的舊勢力。

 世代的交替是必然,檯面上政治人物的汰舊換新,也是勢在必行。新的思維,新的感動,新的誠懇,新的策略,新的創意,新的改革,新的努力,必須被重新創造出來。

 民進黨要感謝選民的無情,感謝台灣人曾經給它八年的時光。台灣人曾經用選票,鼓勵了一個毫無資源、只有理想的政黨,去證明小蝦米也可以搏大鯨魚,去證明一步一腳印,也能夠走遍台灣的土地,感動台灣人的心。

 這個曾經創造奇蹟的黨,不要再推諉自己肩上責無旁貸的責任──你們曾經將夢想帶給苦苦守候的台灣人,你們曾經將本土認同深深刻印在我們的心中,請勇敢而謙卑的,承認自己努力不夠,並且要重新深耕、摸索民意,栽培新世代,贏回台灣人的支持與信任。

 不必怨嘆,不必憤怒。台灣人終將選擇自己的道路──如果要選擇毀滅,最大的責任不在任何政黨,而在我們自己身上。中國國民黨贏了,就請拿出良心來,不要再阻擋民生法案與軍購法案;否則下一次,台灣人也會清楚又無情的,用選票表達唾棄。

 泛藍可以惡形惡狀,得意挑釁,我們只能咬牙忍了──因為我們手上僅存的,就剩理想與堅持。如果連這一點以善勝惡的堅持都沒有了,台灣意識的沒落,將是我們的責任。

 我不懂得政治,但我懂得邪不勝正的真理,並且堅信清白的人格與黨格,可以感動人。

 謝謝中國國民黨,幫我們教訓了不夠努力的民進黨;謝謝台灣人民,你們在最艱困的時候,仍然一票一票的投給台灣。贏了不需太得意,輸了只能繼續拼。今日的勝者,也可能是明日的敗將;今日的痛澈心肺,我們只期望能換來灰燼中的重生,激起他日的含淚歡呼。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政治是如此的殘忍,選民是如此無情,我們靠的只有那一點理想、那一點清白的堅持。

 請重新找回感動的力量,即使要如同從黨外時代開始那般的艱辛,再走出滿腳的老繭、滿身的汗與淚,我們也會頭也不回的繼續走下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