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李登輝公開表態支持謝長廷


/綜合報導

 李登輝前總統20日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他表示,中國國民黨掌握立法院絕對多數,其他政黨沒有制衡空間,如果總統也同一政黨,權力失衡更加嚴重,台灣民主可能倒退。

 李登輝20日下午在台綜院召開記者會公開表態支持謝長廷。他表示,有人說李登輝是藍的,有人說是綠的,事實上,李登輝不看藍綠,看的是台灣的前途、台灣人的整體利益。他曾說過「不要問我挺誰?要問自己我是誰?」

 李登輝指出,他推動台灣民主化,就是希望台灣人當家作主,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所以,他關心的不是藍綠陣營而是台灣要如何走出去?哪一位總統候選人才是台灣最適合的人選。

 他進一步說,不論選舉競爭多麼激烈,我們要珍惜民主的永久價值,因此,我們努力的重心要放在如何繼續推動台灣的民主深化過程,民主政治的精神有兩大要件:
  第一、讓人民享有充分的自由與幸福的生活,要有能力實踐國家長遠發展目標;
 第二、民主政治就是制衡政治。

 李登輝表示,目前立法院由中國國民黨掌握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立法院對有關台灣主權的重大議題,其他的政黨沒有制衡的空間,將來可能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能夠知道。

 他表示,如果這次總統當選人也是同一個政黨的候選人,權力失衡的問題將更加嚴重,如果權力不能夠得到適當的制衡,台灣的民主可能倒退,甚至引起民主的受害與災難,不能不令人憂心。

 李登輝表示,最近他在日本出版一本書書名為「最高指導者的條件」其中提到,國家的命運是由領導者的素質與能力決定,民主深化的大業更必須依靠有擔當的領導者推動,而不是藍綠的問題,換句話說,就是誰的主張最符合台灣利益的問題,也是選民必須優先考慮的問題。

 李登輝認為,做為一位國家領導者必須具備堅定的中心思想,包括虔誠的宗教信仰、誠實的做人態度、開闊的世界觀以及熱愛自己的國家,其中,以熱愛自己的國家台灣最為重要。

 李登輝表示,從上述民主政治精神與國家領導者的條件,經過這幾個月對兩位候選人深入觀察結果,他決定要將手中一票投給謝長廷,至於最後選舉結果如何?完全尊重台灣人民的選舉。

 他在發表聲明後,接受媒體詢問時指出,中國領導人最喜歡和台灣有話可講的政府,這對中國有幫助,因為對方需要兩岸安定的情況,很多人說,現在統一中國會把台灣吞下來,但他認為沒有這麼簡單。

 他說,李遠哲的話說很清楚,胡錦濤看起來會找謝長廷的可能性比較大,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一定找台灣人的總統談話才有效,這個人若是可靠的,講話有信用的才有效。

 李登輝也指出,他擔任總統十二年來建立的平台,如海基會、人和人的關係,現在都沒有了,理由為何,他不必要說明,但雙方接觸要有和平的態度,這樣機會就很多。

 李登輝同時表示,歐洲共同市場是經過百年戰爭、二次世界大戰後發展出來,反觀「亞洲有共同市場的條件嗎?再一百年再看有沒有這種條件」他做總統時就不同意兩岸共同市場,畢竟自己國家的發展、經濟發展還不確定。

 他認為,應該關切的是比較利益,像大陸勞工多,台灣可以利用大陸的勞工,對日本則利用其技術,對美國則利用其市場,與每個國家發展不同的經濟關係,台灣應該走這樣的路。

 李登輝認為,現在台灣最重要的是和解共生,謝長廷提出和解共生的思想,這讓台灣民主化發展的機會更多。

 媒體詢問「馬英九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李登輝指出,他是從總統候選人個人講話、判斷、做事等條件來判斷。做為國家領導人,要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堅定的中心思想,不要變來變去;要有誠實的做人態度,對老百姓說實在話;要有世界觀,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愛國家,如果連自己的國家都不愛,要如何做總統?

 李登輝透露,早上他與太太祈禱時,上帝叫他看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第二十八節,這是父親叫大兒子與二兒子去葡萄園工作故事,這段聖經故事與現在謝馬兩人競選總統的情況吻合,「最重要的是看誰是真正符合條件,誰真正為台灣做事」。

 由於馬英九日前談到一黨獨大議題時,曾以李登輝主政時代也是一黨獨大為由,試圖化解外界疑慮。有媒體詢及這個問題,李登輝說,他自己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工作更在台灣,對台灣所產生的感情是無法改變的,也因此對台灣人民長期遭受外來政權壓迫,感到很憤慨,很早之前,他就立志有一天為台灣人民的尊嚴做一點事,他早已決定為台灣打拼,這是他長期以來內心的想法,「別人怎麼樣我不知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