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請把敬意獻給敗選的民進黨


/老葉

 已近晚上十點,百餘名民進黨支持者仍留戀在競選總部前的造勢現場,盯著電視屏幕,他們表情嚴肅,充滿哀傷。稍早些,謝長廷率其競選向支持得深深地低頭致歉。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失敗了。

 然而,台灣在繼續成長,台灣民主在進一步成熟,台灣社會充滿著勇氣、智慧、理性。悲情中的民進黨支持者說:「輸就輸了,我們下次再來!」現任總統陳水扁說:「我既感到激動,又有遺憾,但這是民主的必須過程。」參選總統的謝長廷說:「這不是台灣的失敗,只是我個人的失敗。請不要為我哭泣。」面對國民黨的勝利,謝長廷表示:「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做出決定,我們接受大選的事實,我們在這裡要恭喜馬英九先生和蕭萬長先生。」

 台灣沒有輸,民進黨的支持者沒有輸,民進黨沒有輸,陳水扁沒有輸,謝長廷、蘇貞昌沒有輸。你們和包括中國國民黨在內的全台人民共同構築和點亮的民主燈塔沒有暗淡,反而更加燦爛光輝,在她的照耀之下,台灣只能更加成功。你們共同的努力讓那些因為恐懼而渲染、期盼你們出現亂局而恐嚇自己國民的傢伙,在你們和全台人民共同的成功中,也羞愧地沉默起來了。

 你們和全台人民共同闡釋了什麼叫著文明世界,證明了中華不會只能永遠徘徊在文明世界之外、中華人也有能力結束政權更替的暴力循環史。

 你們和你們的競爭者中國國民黨一道,告訴我們崇拜暴力的鬥爭哲學在當代社會是多麼野蠻;你們和自己的競爭者用行動誘導著整個華人社會懂得這樣的一個真理:對競爭充滿恐懼試圖千秋萬代壟斷人民的權利、剝奪人民自由和尊嚴的政治派別已經遠遠地落伍於當代。

 你們不用在中國國民黨「沒有一黨獨大,只有人民最大,只有人民手中的選票最大」的自豪中失落,因為你們也是這一文明規則的創造者、信仰者、踐行者。中國國民黨的勝利也是你們的勝利,也是台灣人、全部華人甚至全人類進化途中的又一次勝利。

 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有成功、失誤,但是,台灣通向進步和成功的方向從來沒有迷失,台灣掌握的普世價值沒有丟反而握得更緊。勝利屬於民進黨、國民黨,屬於全台人。

 陳水扁總統離開總統的時候,女婿仍在監獄。正如你沒有也不可能利用軍警和其它政治資源來左右民意為自己的黨助選一樣,你沒有也不可能利用公權陰庇你的女婿。你在告訴你的繼任者:只有黨權官權比另一個世界差五倍,人權才能比另一個世界好五倍!

 我們不為民進黨敗選哭位,你們和全體台灣人民一起已經構織了將公權套牢在民權羅網之中的偉大文明,任何繼任者都無法將台灣帶入歧途。

 民進黨支持者「輸就輸」的豪氣,陳水扁將這次失敗看著「民主的必要過程」的堅韌,民進黨黨魁90度鞠躬的勇氣,謝長廷「這不是台灣的失敗」的自信,失敗者祝賀勝利者的胸懷,這個沒有敵人和不將他人打成「別有用心集團」的世界,會讓有些政治派別充滿恐懼,卻濕潤了我的雙眼。

 身在此岸,我們不能永遠「躋妾僕而以為當然」,我們不能仰望虛無漂渺的星空,我們必須將自己的目光投彼岸炫麗奪目的燈塔。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