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老兵失敗,但絕不被擊倒


/王美琇

 擦乾眼淚,重新握緊雙拳,感覺掌心是溫暖的。一個內在的聲音,在微暗的角落輕輕響起:「老兵雖然失敗,但是,絕對不會被擊倒!」

 是的,我們沒有被擊倒。我要為544萬綠營兄弟姐妹擊掌喝采。雖然選舉失敗了,但是,我們並沒有輸掉「價值」。我們堅持大是大非、堅持民主理念、堅持道德良知,這些寶貴的價值,不會因為一場選舉勝負而消失潰散。這份價值,會永遠支撐著我們,成為繼續前進的標竿。對於信念的堅持,對於土地的付出和承擔,這份勇氣,值得我們每位綠營朋友抬頭挺胸,笑傲江湖。

 同樣的,馬英九雖然選勝了,但是,贏得並不光采。除了龐大黨產和媒體資源的不公平競爭外,馬並沒有消除「說謊者」(He is a liar.)的陰影。他將繼續背負「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嫌疑,成為美國政府的「潛在人質」,嚴重壓縮一個國家領導人處理台灣問題的空間。這個可怕的弱點,會不會成為台灣無法承受的負擔,恐怕是未來更棘手的難題。

 除此,在心情沉澱之後,我們必須看清至今依然存在的事實:

 一、台灣仍屬於「口腔型」的政治文化:

 這場選舉結果告訴我們一個殘酷事實:政績不重要、是非不重要、國家忠誠不重要,只有切身利益的荷包最重要。換句話說,台灣仍是淺碟子的民主,多數人民的民主素質並不高。檢驗國家忠誠的「綠卡問題」,不敵「18%退休金每月被扣掉六千元」的綿綿恨意;檢驗政治人物能力的「政績」和三十年奮鬥的「民主痕跡」,不敵媒體形塑的「超完美形象」;國家處境的「一中」危機,同樣也不敵「口袋荷包縮水」。種種跡象顯示,台灣民主仍然屬於「口腔型」的政治文化。

 我們的民族性,是自身利益高於更深層的是非道德價值,這也證明,台灣的文化教育與人格養成教育,徹底失敗。了解政治文化的實然面,綠營民眾就不必太挫折。

 二、國民黨的「組織網」依然緊緊抓住台灣每個角落:

 國民黨五十年統治所建構的綿密組織網,並沒有在八年前失去政權後潰散。這種深入到民間鄉鄰里長和農漁工會的組織網,一直是選舉時灑錢固樁最重要的據點。平時或選前辦旅遊餐敘,以車載人服務投票等等無奇不有。龐大黨產傾注到島嶼的神經末梢,餵養所有「口腔型」的樁腳和選民,當然無往不利。選後失血過多的黨產,再以股票內線交易等手法,重新注滿「水庫」。

 反觀民進黨,沒有家大業大的黨產,也沒有積極發展地方組織,早已種下敗因。其實,民進黨最該檢討的地方,就是「發展地方組織」;可是諷刺的是,民進黨最無心做的,也是「地方組織」。只要聽聽綠營基層民眾的心聲,反應的幾乎都是這個最根本的問題。是缺乏財力而力不從心嗎?恐怕不盡然。

 三、政治的總結是「印象」二字:

 政治人物呈現在媒體的一言一行,會成為一種「印象」。長期累積的印象不易建立,要毀於一旦卻輕而易舉。一位完全沒有政治意識的朋友,票投謝長廷,選後告訴我:「選前之夜為什麼謝長廷還要一直罵馬英九?我看馬都沒有罵他。這可能讓他失去很多票吧。」謝的長處也是他的致命傷──逞強好辯,不懂適可而止。這種「攻擊性」印象,不足以撼動藍綠基本盤,卻可能鬆動無政治意識的選民。

 民進黨菁英談起「重建政黨形象」,就是重新形塑「印象」,這必須回到每一個政治人物本身做起。我認為不是理念或意識形態出問題,是「表現的形式」出了問題。政治除了理念外,本身也是一種高度表演藝術。「原則立場堅定、態度誠懇溫和」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前日本首相小泉、李遠哲等是最佳典範吧。除此,「勇於內鬥的印象」,也始終重傷民進黨,慎之戒之。

 四、成也媒體、敗也媒體:

 台灣的政治亂源,始於媒體的不公正和不專業,它們也是口腔型政治的一部份。媒體墮落至此,實在慘不忍睹。這兩天所有國外重大媒體對台灣選舉的分析報導,其客觀深入都遠遠超過國內媒體。藍色媒體長期的雙重標準,已經讓民主深化工程遲緩化,甚至倒退。未來只能寄望公民社團和另類媒體的監督力量,來平衡已經嚴重失衡的政治生態。作為一介平民,恐怕只能繼續保持清晰的頭腦和判斷力,自求多福吧。

 朋友問我:「我們該做些什麼繼續努力?」這樣的聲音,意味著內心的吶喊:「老兵只是失敗,但是,並沒有被擊倒!」是的。我們絕對沒有被擊倒。一個堅持理想和信念的靈魂、一個以赤誠熱情勇於付出與承擔的偉大靈魂,怎麼可能被擊倒?

 只要掌心的溫度依舊在,緊握的拳頭就有力量;只要價值和信念依舊在,我們就能找到繼續戰鬥的力量。重新原到原點,從基層做起,從思想啟蒙做起吧。鬆動被禁錮六十年的思想泥土,在每一寸土地上種下希望,種下一棵棵民主幼苗,終有一天,我們會成為一座枝葉茂密、樹林繁盛的綠色森林。

 擊掌的感動猶存,對土地和國家的深情還在,只要夢想不死,交會的眼神、緊握的雙手,就能激發出戰鬥的勇氣。擦乾眼淚,繼續攜手前進吧,我敬愛的綠營兄弟姐妹們!(王美琇/台灣北社副社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