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逆轉腦袋,DPP才有救


/王美琇

 在一片檢討民進黨的聲浪中,如果真希望民進黨能浴火重生,就必須打破過去繞著圈圈打轉的方式。讓我借用「逆轉勝」的「逆轉」二字概念,若要大破大立,就從「逆轉腦袋」開始吧。

 第一個要逆轉的概念是:「你能接受自己被打破嗎?」

 所有的經驗、知識和人際網絡的累積可能是正數,也可能是思考的包袱。民進黨目前的內部檢討,和十年前的檢討內容幾乎一樣(只要翻翻舊報紙就知道),表示問題一直都存在,只是沒有落實改革決心。如果沒有打破思考舊習慣,做長線佈局,繼續深陷選舉短線思考,十年後我們還是在檢討相同的問題。

 第二個逆轉概念是:所有核心價值之上的「無私」之心

 民進黨最嚴重的問題不是理念和價值,是「私心」。派系私心、個人私心高過黨的利益。民進黨已經淪為「提名」黨,為了爭提名不惜黨內鬥爭、綁人頭搶地盤,把黨的形象破壞殆盡。黨的形象毀滅是整體受害。十多年來,提名比發展組織重要,搶位置比在地服務重要,這個黨怎麼健全?談找回核心價值比較容易,還是先把「無私」之心找回吧。只有無私,才能打破陋習,重新思考「整體」而非「個體」(派系),或許這個黨還有救。

 第三個逆轉概念是:「洪水理論」

 必須有大洪水衝進來,把原有的結構都破壞掉,重新鬆動泥土,打地基、疊磚塊,打造一個全新的房子。因此,必須有老中青各界清望人士站出來號召「百萬人民入黨」行動,開放新進黨員投票,選出「新人」(例如陳師孟)黨主席來領導,展開新氣象和大改革,重新建立規章制度。社會力如果不能加入這波重建運動,舊有思考模式會原地打轉,在舊房子內修東牆補西牆,直到完全倒塌為止。

 第四個逆轉概念是:「說故事的能力」

 傳承自日治時代、海外台獨運動到島內民主運動,百年來臺灣人爭取獨立自主的故事,是可歌可泣的寶貴資產,不是某些派系眼中的負債包袱。中國國民黨沒有故事,民進黨有太多故事,只是沒有說故事的能力。

 現在已經進入影音傳輸時代,我們必須運用流行元素和傳播語言去訴說故事。二十年前和二十年後的今天,切˙格瓦拉都是進步青年的革命英雄,把他的人頭T恤穿在身上覺得驕傲和流行。鄭南榕不就是我們的格瓦拉嗎?為什麼不能把他弄成一種流行和進步的象徵?

 民進黨做了很多偉大事蹟,包括打破威權統治的民主工程,高鐵、雪山隧道等公共工程,以及國民年金、勞退新制等社會福利安全網,這些都建構成為今日台灣的民主與進步面貌。可是,民進黨支持者沒有光榮感,因為我們不會說故事。最後造成民進黨開疆闢土,中國國民黨在樹下坐享其成。

 提出一些逆轉概念,你也可以把我打破,來逆轉一下。重點是:民進黨這波改造運動,若沒有讓社會力像大洪水般湧入,打破所有舊結構,重新蓋房子,浴火重生結果,恐怕只會變成灰燼。(王美琇/台灣北社副社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