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博鰲只是一場秀,蕭萬長換來四個矮化


/綜合報導

 蕭萬長在博鰲論壇遭到「一中原則」暗算,副總統呂秀蓮表示,蕭萬長此行「只不過是一場秀、一場統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強烈批評,蕭萬長只換來「四個矮化、一個沒有」,讓台灣被地方化、特首化、國內化及一中化。

 呂副總統在被媒體問及有關中國發布的博鰲論壇新聞稿,提到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達成共識,但後來又把「一個中國」字眼拿掉一事時表示,媒體「一廂情願」,認為中國會高規格接待蕭萬長一行,但最後這個幻象被看清,證明中國是玩兩面手法,「這不過是一場秀、一場統戰」。

 她說,媒體告訴國人這次論壇是多麼重要、多麼成功,但事實並非如此,應該虛心檢討。

 呂副總統表示,好在蕭萬長是在就任前去中國,事過境遷後,他應該有很多學習,不然如果是在就職後以副總統身分參加,還為了這樣的演出「沾沾自喜」,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等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博鰲論壇蕭萬長提出的四項要求未超越過去「連胡會」內容,卻換來四個矮化,包括蕭萬長持台胞證入境造成「地方化」,接送機、席位「特首化」,接見排序上台灣與港澳並列的「國內化」,以及國際上將台灣打成與西藏同屬中國不可分割一部份的「一中化」。

 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說,博鰲論壇所有文件中,港澳及台灣都列為中國項下的分類,影響國際視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馬蕭所謂「一中各表」,在國際場合卻成了中國猛表一中原則,但台灣不表中華民國,若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肯定博鰲論壇是一中各表模式,將嚴重傷害台灣利益。

 黨團副書記長邱議瑩表示,「馬上」台灣就倒,蕭萬長去一趟中國,台灣就完全被矮化,台灣人為何不生氣,馬英九應該對兩千三百萬人民交代清楚。

 黨籍立委李俊毅表示,國民黨口口聲聲拼經濟,但卻結合陸資,將台灣未來全都放在中國挹注台灣建設上,過度依賴中國將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危機,國民黨不只是主權要中國化,連經濟及生活都要中國化。

 幹事長賴清德也說,若海基會及海協會恢復會談,呼籲不應該採博鰲模式,否則台灣國際地位將會萬劫不復。

 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在台灣智庫的「博鰲論壇的檢驗與評估」座談會上說,蕭萬長應該為持台胞證赴中國公開道歉,並且將台胞證寄回中國。

 林濁水說,蕭萬長與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蘇起不敢向中國要貴賓證,連海基會代表也不敢向中國要,只能持台胞證赴中國參加博鰲論壇,相當丟臉,未來如何領導海基會幹部?

 他認為,蕭萬長與蘇起應該為持台胞證到中國道歉,並且把台胞證寄回中國,不能含糊其辭。

 林濁水表示,雖然蕭萬長向中國提出「擱置爭議」十六字箴言,但從蕭萬長持台胞證以及中國在新聞稿提出「一中原則」,中國一直違背擱置爭議原則,不斷製造爭端。

 他說,總統當選人馬英九開選舉支票,急著要蕭萬長赴中國談,兌現支票,其實維護國家主權比兌現選舉支票重要。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四個繼續」,很多目前已經在進行,蕭萬長這次其實可以不用去,不去很多事也可以順利進行。

 另外,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副主委劉世忠認為,博鰲論壇帶動兩岸關係一頭熱以及過度期待,正好落入中國「棍棒與蘿蔔」兩手策略陷阱。新政府以「兩岸政策高於外交政策」,甚至欲以「兩岸政策主導外交政策」的思維,將嚴重衝擊台灣整體外交策略。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首席副主任賴怡忠說,「蕭胡會」會面形式重於實質,幕僚作業草率輕忽,矮化台灣主權,擾亂台灣兩岸政策,可能導致未來台灣喪失兩岸談判籌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