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進黨團:李慶安領美國退稅,仍有美國籍


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9日指出,中國黨籍立委李慶安今年有收到美國政府退稅,證明她仍有美國國籍。李慶安回應表示,那是申報房屋稅的退稅;但立即遭到蔡同榮立委的駁斥。

 民進黨團在記者會上以大海報展示李慶安的報稅影本,黨團指出,美國政府今年5月通過振興經濟退稅專案,2007年收入7萬5000美元以下的美國公民,只要4月15日前完成報稅,都可以在12月收到美國政府退稅,退稅金額至少600美元,若有17歲以下的子女,每人還可以再領300美元。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指出,黨團把李慶安社會安全碼鍵入美國國稅局網站(IRS),發現李慶安可領到900美元退稅,由此可知李慶安仍具美國公民身分,李慶安的美國國籍並未因她宣誓就任台北市議員就自動失效。

 邱議瑩說,從李慶安這組社會安全碼可以查出她從1984年到2007年在美國曾登記過、居住過的地址,符合李慶安在台灣財產申報表上登記的美國住宅,由此可知李慶安的社會安全碼仍有效、也證明IRS上查到的資料是正確的。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指出,黨團將再度提案,要求立法院即刻解除李慶安職務,另外,相關單位也應限制李慶安出境,對其財產假扣押,以追查10多年來不法所得。

 李慶安除了委託律師出面,也以新聞稿澄清表示,她申報的美國房屋稅紀錄均合法;根據美國稅法,申報房屋稅與國籍認定無關,無論是否具有美國公民身分,在美國有房產者,都須依規定申報。

 她在聲明中除了強調申報房屋稅與國籍無關,也反咬民進黨立委蔡同榮,說他在美國也有股票、不動產,也繳交房屋稅。

 蔡同榮在第一時間拿出資料說明,只要在美國有房子,就要繳房屋稅,可是,李慶安繳的是美國公民該繳的所得稅,才會退稅600美金,兩者完全不同,還強調應該把李慶安送紀律委員會。

 在美國擔任執業律師的前立委邱彰說,振興經濟退稅專案是美國發給窮人刺激經濟的錢,年收入20萬美金的李慶安也來領,根本是太無恥了。

 邱彰建議大家到美國IRS去舉發李慶安逃漏稅,搞不好可以拿到3成獎金,發筆意外之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