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簽ECFA,傳產將全面滅亡,失業率會破20%


綜合報導

 馬政府執意要簽署「ECFA」引發台灣傳產業者恐慌,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緊急邀集七個傳統產業公會,籌組「ECFA受害產業聯盟」。黃昆輝呼籲所有可能受害的產業都站出來,團結才有力量,要求政府提出具體配套救濟措施,不能進口的項目也絕不能讓步。

 目前參加「ECFA受害產業聯盟」包括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台灣製泳裝產業、台灣內衣產業、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台灣皮革製品公會、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等。

 黃昆輝表示,上周台聯就提出11問,當中要求馬英九說清楚:簽了請問CECA對哪些產業有利,哪些產業不利?不利的產業,政府要採取什麼救濟措施呢?結果,馬英九2月27日的說明,只是片面提出有利的產業,對於那些產業是受害者?政府會採取什麼救濟措施?馬英九隻字未提,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黃昆輝表示,馬英九不是不認真,就是對台灣產業根本不關心,今天台聯要來好好為馬英九上一課。

 台聯五日邀請最擔心在ECFA下受害的產業一起來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要重視,除了要承諾絕對不再增加開放項目,並且要承諾提出有效的救濟措施。

 黃昆輝說,根據全國工業總會「2007大陸貨品進口威脅狀況調查報告」,中國貨品進口會造成台灣製產品市價下跌、銷售量萎縮、庫存增加,甚至連馬政府認為最有利的石化及化學品受中國貨品進口威脅的產品也有10項之多。這些數字難道馬政府視而不見嗎?

 他強調,以毛巾產業為例,2002到2004短短三年期間,中國製毛巾即搶佔下國內市場的七成,並讓國產毛巾市場佔有率大幅萎縮近五成,毛巾業者在台聯的協助下,要求政府向WTO提出反傾銷控訴。

 他說,簽署ECFA並不是所有產業都得利,近年除了毛巾產業,鞋業、紙業也紛紛面對中國貨的壓力向WTO提出反傾銷的申請。

 黃昆輝說,WTO會員在全球景氣寒冬籠罩下,除了積極地採取相關紓困措施與產業扶植政策外,也透過貿易救濟手段以協助國內產業。馬英九在此時竟然還不顧國內產業的生存,還在走過去錯誤的老路,不僅沒有擴大國內內需市場,還將國內內需市場拱手讓給中國進口貨,大開時代倒車!

 他表示,台聯今天邀集一些受害產業業者,共同籌組「ECFA受害產業聯盟」,他呼籲所有在ECFA下受害的產業要團結起來,向政府提出訴求,團結才有力量,否則政府只會傾聽大企業主的聲音,忽略中小企業,殊不知台灣經濟奇蹟的締造者是活力旺盛的中小企業,創造就業率的也是中小企業。

 他說,台聯和這些業者共同發起「ECFA受害產業聯盟」,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各個產業會去研究該產業可能受到的衝擊,會向政府提出絕對不能開放的項目,也會向政府提出具體的救濟措施建議。希望更多的受害產業加入此聯盟,台聯一定會協助大家,向政府提出具體訴求。

 與會的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林進興理事長表示,簽署ECFA的受益者是金融業、石化業、大宗物資,整個傳統產業將會全面滅亡,全面失業率絕對會超過20%以上,台灣沒有生產力,只靠觀光,老百姓會餓死!沒有薪水、就業,哪來的消費?他希望政府要好好思考。

 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黃光藝理事長說,台灣寢具產業以內銷為主,2001年之前市占率九成,現在市佔率只有兩成半,300多億產值剩下60多億,大家去算算看有多少工作機會失去!加入WTO時,政府就一直保證會優先照顧傳統產業,因為高科技產業會幫政府賺很多錢,結果,不但沒有照顧傳統產業,關廠的關廠、歇業的歇業,現在還要去簽ECFA。

 黃光藝說,簽ECFA其實還是為了大財團的利益,失業率已經這麼高了,政府難道沒看到嗎?高科技展業出口已經沒競爭力了,政府還是一直要去幫忙,還是不願意回來幫助我們製造業。傳統產業的產值加起來高過高科技業。

 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程寶珠總幹事表示,織襪是聚落產業、微型企業,很多是家庭代工型態,直接從事生產、創造就業機會,是地方產業經濟重要支柱,這三年中國人纖襪大量進口,更以每打不到一美元大打價格戰,已經搶走量販店的襪子供應量,如果再讓中國襪品全面進口,國內市場胃納很小,可能造成整個製襪產業關廠。

 程寶珠說,希望政府簽EFCA時,能先聽到產業界的心聲,能夠有一些說明跟配套措施,並把這些防衛機制納到協商的項目,保護根留台灣、沒有出走的傳產,該公會會員也建議政府要更積極去洽簽跟美國、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樣才能為產業界創造更多的福利。

 內衣業者許玉麗經理說,台灣內衣產業絕大多數都外移到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其他國家,以致台灣的本土產業日漸式微,所有根留台灣的內衣產業如果再面臨這次的風暴,很難想像會有怎樣的結局,呼籲馬總統替瀕臨絕種的內衣產業留口飯吃,更希望用心研究、發展更好、更優良品質內衣,在台灣、甚至在全世界發聲。

 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游德二總幹事質疑,過去我們加入WTO等之經貿談判都要一步一步來,WTO花了十年去談判。現在政府突然說要簽ECFA,也沒有配套,也沒有對每個產業評估利、弊。

 他並舉美國和韓國簽FTA時農民抗爭的例子表示,簽約並不是對所有產業都有利,政府完全沒有評估,就一味躁進推動,讓人懷疑這裡面有政治因素要用經濟把台灣綁死,這已經變成政治問題。

 他說,名詞是什麼沒有意義,馬政府到底要簽什麼內容,要讓我們知道!至於馬政府說不加入ECFA台灣會邊緣化,游德二說,就因為中國打壓,所以台灣才不能跟其他國家簽FTA,中國說大家互不否認,但中國卻先否認我門,阻撓我們和別的國家簽署。大家要搞清楚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