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有行動,台灣才會向前挺進


/蔡丁貴

 各位朋友:

 大家利用論壇討論台灣事務的熱心,令人感動,但是,以EMAIL來表達意見,時常會因為文字表達的障礙容易造成許多解讀認知上的落差,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可能也包括我這個回應,所以,請大家諒解,我就不再回應了)。以下澄清一些我的立場:

 我兩次來美演講,不曾公開或私下指責DPP對體制外運動的壓制或破壞,但我也坦承DPP似乎不認為體制外的社會運動在現階段有足夠的力量。

 後者的觀點,我也同意。我確實私下分析DPP的決策與社會互動的落差,但不是針對個人的攻擊,而是用來解釋目前狀況的理由,希望大家繼續支持DPP黨中央,畢竟大家期待的目標,是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完成的,不是DPP單獨可以完成的。

 過去,2000-2008的歷史證明,單獨靠DPP執政權力運作的推動,台灣獨立建國的目標還是沒有進展的。我們認為,將來DPP如果有機會重新執政,但是,如果以ROC的空殼子繼續運作,我們必然要繼續抗爭的(這是聲明在先)。

 我的態度與建議,請大家參考:

 DPP是從事體制內的改革運動,重點就是贏得選舉(選舉也是一種非暴力抗爭運動的形式),我個人從事的是體制外非暴力抗爭的革命方式,方式不同,目標應該是一致的。

 體制外運動的優點,就是在彌補體制內運動選舉結果的不足,所以,RK大哥應該請體制外革命運動的社團(例如說:公投護台灣聯盟等)來準備未來選舉不順利情境的因應對策,我認為,蔡英文主席這個時候的重點還是繼續準備體制內贏得選舉的目標。

 對於DPP的進展,我們必須支持(至少要尊重)黨中央(蔡英文主席)的領導。以前在運動過程中,我們也搞不清楚狀況對DPP黨中央(但不是對個人。當然也很難分別,容易造成誤會)嗆聲過,目前經過實證與檢討,我們已經確立體制內與體制外分工的邏輯,我們不再對DPP嗆聲指責。

 處理上的原則,如果DPP推動的事項得到認同,我們就大力配合;如果不認同,我們就靜默以對,但不再公開譴責DPP。這是公投護台灣聯盟的原則,我們希望大家都認同這樣的處理原則,才不至於造成綠營內部混亂,損失對外作戰力量。我們也希望認同這個原則的民眾可以支持我們、加入我們。

 雲林選舉與澎湖公投的結果令大家都很開心,真是一大喜訊。我同意大家的推論,DPP不能把雲林這個個案當成通案來擴大解釋年底選舉的預測,但是,目前確實是台灣社會一個開始改變的契機,也不必潑DPP的冷水。

 總之,選舉的事就是由DPP來處理,她們這個友軍做得好,我們就大力協助,讓她們勝利成功;她們處理得不得民心,我們就冷處理,但是,千萬不要公開譴責她們。後者是我的呼籲。

 相對的,我們要問自己實際要做什麼?才能對台灣有幫助。過去,許多人都把向其他團體提出評論當作自己行動的全部,我建議大家不妨調整一下,增加一些實際自己可以參與的行動,例如,向更多目前還是冷漠的海外台灣人,邀請她們加入台灣人的社團,提升台灣人的認同及形象,增加募款的能力等等。

 我最後呼籲,發表意見時,請大家盡量努力彰顯內部的合作協調,不要突顯擴大個別論點差異(瞭解就好),光靠論述的勝利,人民還是不會自己前進的。

 請大家諒解我在這裡做上述的回應,我相信這樣的說明還是有一些人不會滿意,但是,有關我個人的部份,除非得到我公開的說明,都請不要解釋成為我的發言。

 歡迎大家選擇自己認為對台灣最有利的社團加入行動,我們有行動,台灣才會向前挺進。謝謝大家,感恩!

    Aquia(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


 ● 附錄

摘要2009.09.29南方朔 中國時報

 雲林立委補選,國民黨慘敗;緊接著,國民黨的縣長提名人選,張榮味的妹妹張麗善宣布退選。張麗善的大動作可以做很多解釋,它是張家為立委補選的輔選失敗負責?它是張家眼看國民黨在雲林大勢已去,因而持盈保泰,暫時退出政治這個江湖?

 做為國民黨地方群眾基礎的派系,在最近的這段期間,對國民黨中央自認了不起的那些所謂「黨菁英」,已反感日深,那種「不和國民黨玩了」的情緒,已開始發酵蔓延。國民黨的地方派系,一向在國民黨內扮演「抬轎人」的角色,而今抬轎的已覺得意興闌珊,不想再抬下去。

 其實,只要從事政治或社會工作,因為涉及體制、資源、影響力的建立與分配,都必然有呼朋引伴的本質。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有派系,民進黨亦然。不只台灣如此,美國和日本也不例外。派系是政治的本質,也是必然。但在台灣,由於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它的派系力量自然較全面,而民進黨後發,它的派系當然較小較遲。

 眾所周知,國民黨從來就是個沒有思想的政黨。當馬團隊這些自認的「菁英」,他們心態本來就看不起地方政治人物,他們看不起同黨地方政客。

 馬英九去年在國民黨全黨努力下高票當選,全台灣各地方抬轎子之功最大,但縱使到了今天,馬團隊都還認為,馬的當選靠的是他自己的形象,而不是國民黨,更不是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在馬當選就職後,馬團隊在這種自以為是和自大的心態下,甚至還很擔心地方政客對他的政權會有不利的影響。

 這也是馬在競選黨主席期間,不斷透過身邊核心人物放話,要照他的形象改造國民黨及地方派系。由於馬及他的親信有這樣的思維,長期以來國民黨中央與地方的共生關係遂變成了「新的宰制命令關係」。馬團隊已經以一種非常詭異的方式要消滅國民黨地方派系。

 因此,今年以來,國民黨的中央與地方關係業已生變,自以為是的中央對地方,毫無任何尊重,也缺乏耐心和雅量來經營地方,以為憑著馬形象即可所向無敵。這種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的心態,已造成地方極大的反彈。苗栗立委補選失敗、花蓮縣長黨內初選馬核心的葉金川大敗、雲林立委補選口袋人物張艮輝慘敗,這都和黨內地方派系或地方人士的不滿與反彈有關。

 再加上馬政府本身沒有政績,還能選甚麼?不久後的縣市長改選,花、東、宜蘭、新竹、南投,都是凶多吉少之局。當一個政黨歧視自己的地方基礎,派系已不想和它再玩,這個黨外患未已,內部已離心離德,它的危機已正式開始了!

 張麗善家族,這次在雲林立委補選上被搞得裡外不是人,決定退出縣長選舉,寧願與他們家背叛的張輝元修好,也不要和國民黨再玩下去,張麗善的退出縣長選舉,絕非小事,而是國民黨「中央──地方」關係上的一件霹靂大事,它肯定會在未來的幾次選舉上發酵!國民黨的麻煩真正開始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