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進黨反賄選不力,年底選舉十分悲觀


/鄭正煜

 年底三合一選舉,民進黨仍然極不樂觀,關鍵在於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長三次重疊買票的大翻土方式,綠營雖也有少量賄選,但總體戰略,命門已被緊扣,專業界的觀察都不看好!

 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已有李乙廷、張碩文、江連福三位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廖正井部分也在高院終審。但是,紅營國民黨立委涉及賄選的絕非僅此戔戔之數,是檢調怠惰與法官失職,才會有一大堆漏網之魚。

 現在國民黨中常委因賄選惡風,基於政治倫理與政治道德的尺寸計議全面改選。事實上,如果國民黨中常委的全面改選才符合政治倫理與道德,那麼,國民黨的全部立委也應該集體總辭,對台灣人民負責。

 本月中的國民黨中常委選舉,送肉鬆、送毛毯、送台糖面膜等等等等的傳言滿天飛,也有走路工一票一萬元的消息傳出,甚至也有人爆料,某中常委候選人為了辦參選餐會,還讓國營事業買單。這種事如果發生在陳水扁身上就會是重大新聞,但某些色系的某些人就會例外。比上述狀況還嚴重的還有一大票,但台灣的政治如果不是類似於對綠營陳水扁、杜正勝的鬥爭,大事都可以化無!更可悲的是許許多多的台灣人都相信這一套,視而不見,不願做進一步的根本性思考!

 台灣的賄選已經到達可以改變政治結構的程度,如果沒有賄選,當今許多縣市長、縣市議長、立法委員都不是目前坐在顯赫官位上的人物。大家如果回想拿到五百元、一千元的阿公、阿婆和上千無知的收賄選民接受偵訊的「悲劇」、壯觀場面,就會知道台灣的命運將會何等的艱辛!

 本人曾經多次遊說多位民進黨立委與重量級人士,請求就提高賄選刑度,積極關注賄選偵辦過程兩大面向,進行司法的立法與介入,可惜努力多年,均不獲支持。

 試想:歷次部份檢、調、警人員耗費極為龐大的心血偵獲的收賄人犯,最後接近百分之百都是判處緩刑或得易科罰金,造成上百、上千涉嫌人犯至法院、禮堂接受偵訊,竟有愉快聯誼的悲劇現象。影響如此嚴重而民不畏法,台灣人民竟然予以漠視,能不走上政治的末路,實在是邀天之幸!

 大約二十年前,政府大力宣導騎摩托車要戴安全,宣導時間長達三個月,民眾幾乎少有人搭理。等到開罰期一到,未戴安全帽即開五百元罰單,兩、三天內,依法戴安全帽比例即躍升至百分之八十,一個月後戴安全帽者即接近百分之百,足見執法的宣導、教育與嚇阻作用在適當時機所能發揮的功能。

 各縣市檢察署根本不必演布袋戲,做許多花樣宣導禁止行賄、收賄,嚴格執法一定可以收立竿見影之效。許多政治人物告訴我:阿公、阿婆抓去關一、兩年實在於心不忍,但是,看到許多下流政客藉賄選攫取國家大位,為何大家於心能忍!

 年底三合一本人十分悲觀,更嚴重不滿民進黨對阻絕賄選的重大輕忽,成敗、生死大事,請問民進黨中央何時何日才會覺醒!(鄭正煜/台灣南社社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