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楊志良重要,公平及健康更重要


/涂醒哲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二代健保已決定不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立法,但之前爭議不斷。藍營、綠營,都有不同的聲音,連關心健保的各民間團體也各有異見。

 爭議的重點有三個:
 一、楊志良吵著要走,不快過會來不及,至少要通過一些沒爭議的法條,以安撫楊心;
 二、二代健保收費未符公平原則,應修正得更公平;
 三、二代健保仍是疾病導向,應修正得讓人民更健康,讓醫療生態更健全,同時消除藥價黑洞。

 究竟是楊志良重要?還是公平、健康重要?
 如果二代健保能平心靜氣修得更公平更健康,人民不是更高興嗎?
 為什麼中國國民黨及楊志良要急於一時?
 只想閃過五都選舉?
 只想避開總統大選?
 其中奧妙何在?

 首先談楊志良署長。

 楊署長當年是主導一代健保的功臣,其後發生很多財務上的困難,在調整費率困難無技可施之時,也是楊志良主導建立總額支付制度,把財務責任轉給醫界去共同承擔,造成現在醫療點值每點小於新台幣一元,等於醫界在替全民分擔醫療需求不斷增加的部分壓力。

 現在楊志良作署長了,二代健保由他來畢其功於一役,是最恰當的人選,當然署長這個位子不好坐,不但有食品安全問題(如美牛),有防疫問題(如H1N1預防注射),還有棘手的健保問題(馬市長欠錢,費率難調)。

 楊志良吵著要走,已不是新聞,但以走明志,不算好漢,要學李明亮前署長,把事作完再走。奉勸楊暑長,二代健保的公平性若承擔不起,不必自己辯護,應請財主單位出來表態、設計、說明。

 但是,健康品質的部分,是楊署長的專長,也是責任,應利用此十五年才修一次的機會替台灣建構一個可以笑傲全球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其次,談二代健保的公平性。

 用家戶所得可能比一代健保只用個人收入來得公平一些,但民間為何反對聲浪不止?因為二代健保還是只著眼於財務的解決,既然費率難調,就改費基,但又不敢大刀闊斧,故還是一般受薪階級,尤其是年輕朋友所得最透明相對調漲最多,而真正有錢的,以炒作股票、豪宅賺大錢的大戶,反而因資本利得不列入費基而逃避二代建保的費用調升。

 再加上有上下限,等於愈窮的人所付的錢佔其收入的比例愈高,愈有錢的人相對而言所付的錢佔其收入比例愈低,此所謂「劫貧濟富」。如果扣除一般必需家用,以可支配所得來看,「劫貧濟富」更形嚴重,究竟二代健保的公平性何在?對比馬英九就任以來一直圖利最有錢的(人口1%以下)的財團,可知一二。

 而二代健保是否可以提供國人更好的醫療品質,人民是否可以更健康,還是只能有病時得到照顧,長期被詬病的藥價黑洞是真是假?二代健保如何解決?醫療給付的不公平已使醫療生態改變,有的科別已找不到好醫師,二代健保可以導正嗎?醫病關係失調造成防衛性醫療,醫病雙輸,二代健保不可再火上加油。

 凡此種種,如何利用二代健保的修法,集人民及醫界的智慧,不厭其煩的研議討論,共同來建構一個可長可久,品質提昇,引入預防醫學,讓人民更加健康,來減少未來的健保支出,應是衛生署的責任,也是立法委員作功德的機緣。二代健保修法,楊志良重要,公平及健康更重要。(涂醒哲/前衛生署長,現任立法委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