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無關颱風:對民心的態度決定了五都大勢


/直江山城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有句話說『性格決定命運』,而以我的淺見,選舉策略在大型選戰也常常決定了選舉結果為何;要言之,策略一開始走錯,後頭要扳回來原本就要花更多力氣,何況大型選戰涉上百萬甚至上千萬人的互動,選舉期間會有太多不可預測的因素交織錯綜,錯誤的開始要調整為正確的結果更是千難萬難,甚至可能導致整個陣營崩盤。

 在我看起來,這次堪稱是台灣擺脫馬英九集團魔咒與中國陰影關鍵骨牌的五都選戰。馬金政權一開始的策略走向就錯了,以致他們在如此重要的轉折點,交戰狀況吃緊萬分,我們且以迄今天(9月21日為止)可以取得的最新支持度數據來看看戰況:

 台北市/蘇貞昌41%:郝龍斌39%(來源:9月17日中國時報)
 新北市/蔡英文38%:朱立倫42%(來源:9月17日中國時報)
 台中市/蘇嘉全35%:胡志強41%(來源:9月19日中國時報)
 (另依9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9月民調是蘇嘉全36%:胡志強45%)
 台南都/賴清德52%:郭添財21%(來源:9月18日中國時報)
 高雄都/陳菊46%:楊秋興20%:黃昭順15%(來源:9月18日中國時報)

 我們可以發現,馬金政權戰況不利,用中國國民黨報《中央日報》自己的話來形容就是:『本來外界認為國民黨會輸的仍然落後對手一大截;五五波的,有的繼續形成拉鋸,有的甚至已小輸綠營;本來大幅領先的,在媒體的民調裡,只是小贏局面。』(資料來源:中央日報網路版

 要說馬金策略失誤之前,先容我談談所觀察到的綠軍策略。簡言之,雖然不乏意外波折,但是,綠軍──我用「綠軍」概稱而不是「民進黨」,因為這次大體上民進黨是整合台聯與許多社會團體的力量,而非民進黨單打獨鬥──適應環境情況良好,目前選戰節奏已經相當有效率在執行中,就我看到的綠軍選戰步驟是:

 起手式:民進黨與台聯還有若干獨派團體進行了極大程度的整合,然後....

 ● 第一階段

 先求固守南高──這點基本上已達成;然後....

 ● 第二階段

 也就是目前階段,因為綠軍力量不足以全面攻擊,所以,採行『絆住胡志強,纏鬥朱立倫,突破郝龍斌』之策。也就是以『治理能力』為大義名分,單點突穿,捨包裝良好、又善灑資源、難以急切攻破的胡志強,而集中火力突穿既無政績又顧人怨,在藍軍三都中戰力最弱的郝龍斌防線。

 執行至今,也的確:
 一、成功突破了郝龍斌防線;
 二、在新北市與朱立倫進行拉鋸交戰;
 三、更令人驚喜的,是在台中市也達成了出乎藍軍甚至綠軍自己預料的進展(只差6%)。

 我個人估計,只要能在十月中旬以前,蘇貞昌的支持度能領先超過7%,就可以進入第三階段。

 ● 第三階段

 就是挾著郝龍斌在台北市潰敗的客觀事實,回頭鼓勵一水之隔的新北市民『有為者亦若是』,並號召原屬朱立倫陣營的地方力量『不是敵人就是同志』,取得關鍵的6%(請參考上次選舉,國民黨贏了民進黨10%)。

 我估計,這任務如果能在11月上旬完成,那第四階段就能開始進行。

 ● 第四階段

 就是挾著四都皆領先的勢頭,讓蘇嘉全對台中紅派的講話可信度更高,讓馬金政權對台中紅派的懲罰可能性更低,從而讓關鍵的台中縣10%(不是大台中的10%)產生移動。

 總之,綠軍在戰略上,以『治理能力』為訴求,避開統派十年來慣用的藍綠對決戰場;在戰術上,則集中最大兵力,打擊敵軍最弱單點──此一選戰策略顯然是正確的,從而才能對占據執政制高點,擁優勢兵力,掌龐大資源,背後又有中國勢力為外援的馬金政權占得優勢。

 反觀馬金政權目前打得左支右絀,當然也就是在策略上出了大差錯所致。

 話說,馬政權兩年來暴政不斷、失政不絕,親富舔中路線一以貫之,導致普通百姓民不聊生,尊嚴盡喪,希望失落,高官富商卻是聚斂更甚,更持續串聯大開國門幫助敵國掠奪台灣資源與生機,百姓可稱怨氣滿腹,馬金則是人氣掃地,在這樣的客觀環境下,馬金在五都選戰還是有三種比較好的策略可供選擇:

 一、馬英九下詔罪己,改變親富路線,放慢舔中腳步,然後內閣全面改組,如此民怨也許緩解,人民願意再給機會,以馬金掌執政優勢,綠軍根本就是挫類蛋,此是上計。

 二、若馬英九不敢或不願更新政治,那麼,也可以令吳敦義再選高雄都,金溥聰自挑大台南,如此一來,求勝企圖心明顯,藍軍士氣或可一振,再挾媒體優勢與大量資源,應可逼使綠軍必須退守南二都,藍軍就是坐三取四望五的穩贏格局,此是中計。

 三、如果馬英九連派吳敦義再戰也做不到,又不願金溥聰須臾離身,那就該早作決斷。就算馬英九有舊帳被掀之風險,也要利用《中國時報》與《蘋果》系統,把花博、貓纜、文湖線、新生高等弊端在今年初就掀開,形成輿論,把郝龍斌逼下台,如此一來,以台北市藍軍優勢之大,防守成功機率大增,至少不會拖累新北市,此是下計。

 然而,這上中下三計,馬金不選,卻選了個很糟糕的布局。

 在戰略上,他們居然啟用「ECFA」與「綠軍贏就是肯定陳水扁」來對一般人民當主要訴求,問題是人盡皆知前者擴大貧富差距,而後者已經被藍軍數年來炒作到令人厭煩,因此,相對於綠軍的治理能力戰場顯然就居於明顯劣勢。

 戰術上也有一堆問題,而且節奏混亂: 

 一、仍然讓防守能力最弱的郝龍斌去擔當『固守』台北市此一關鍵陣地的重任;反而對戰力較佳的胡志強多所掣肘,甚至放任胡的黨內對手在初選對胡進行攻詰;

 二、在南二都都已經推出郭添財、黃昭順當候選人了,居然還不斷煽風點火炒作綠軍叛將出來選,甚至動用己方國師星雲和尚來為綠軍叛將加持。

 結果,中間選民認定中國國民黨根本無心經營南部(於是,票分流至陳菊及楊秋興),綠軍凝聚力更因為對這種陰謀的厭惡被激發(陳菊支持者更凝聚),藍色支持者則因為認定自己候選人被放棄而士氣衰頹甚至起肚濫(於是,票流楊秋興或不出來),從而在南二都造成藍更難攻、綠更易守的反效果,還賠上一個本可用來選前倒戈傷敵的楊秋興,沒損到敵人反而傷到自己。於是,綠軍主動、藍軍受制的格局自此成型。

 三、而金溥聰忽而「全力翻盤南二都」,沒幾日又要「全力回防北二都」,再幾天又說「南二都翻盤可期」的一夕數變,非但沒有欺敵的煙霧效果,反而顯露了中國國民黨各處防線盡皆吃緊,連軍師都必須疲於奔命的窘狀。

 所以,總的來說,我認為藍軍在此次選戰的策略,自戰略層面到具體戰術,一開始就走錯了方向,才會落到今日的窘境。

 然則,藍軍不乏身經百戰的老將,怎麼會出此大錯?

 我認為,是因為在馬英九及其扈從集團的價值觀排行榜之中,他將「自己是否擁有獨大權力」、「扈從們是否吃香喝辣」、「中國對他是否喜愛」、「富商對他是否支持」等項目,都遠遠擺得高於人民幸福甚至中國國民黨的存亡之上,才導致產出這種措誤選戰策略。

 因為在乎中國與富商的歡笑遠勝於人民痛苦,所以,不放棄ECFA以及親富路線; 
 因為在乎自己是否能擁有獨大權力,所以,必須打壓胡志強,留下郝龍斌當替罪羔羊備胎;
 因為扈從的需求大於支持者的需求及一般民眾的感受,所以,不會派吳敦義身先士卒攻高雄,金溥聰親扛責任攻台南; 
 因為把人民幸福擺後頭,所以,才會不在乎到底是郭添財、許添財,台南只要不是賴清德就好,不在乎到底是楊秋興、黃昭順,高雄只要不是陳菊就好,至於郭添財、黃昭順支持者的感受更是誰理你們。

 總之,馬英九看待民心的態度,決定了他的錯誤策略走向,也決定了五都選戰的攻防形勢。

 而凡那比颱風過後,馬英九大陣仗到災區走一百公尺路、做十分鐘秀就離開的作為,以及為其喉舌的中天記者在電視鏡頭前喜形於色的表現,我一點也不認為他會改變心態,把民心放在應該優先重視的順位。因此,我也不認為他會更改現今的錯誤策略,我也不認為中國國民黨能夠因為幾個颱風,就扭轉五都選戰的頹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