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從用心良苦的民調看台北市與高雄市選情


/直江山城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今天(9月29日),備受郝龍斌青睞的《聯合報》以頭版頭條宣稱,該報所做民調顯示,台北市選情方面郝龍斌以41%領先蘇貞昌的33%,而高雄市部份則是陳菊37%比楊秋興24%及黃昭順14%。

 我說這是一份很巧的民調,不但時機巧,數字配合巧,主事者用心更巧。

 時機巧,是因為正好在馬金政權藉風災全力圍攻抹黑陳菊,力道在有識者眼中已經過大,而郝龍斌宣稱他的民調已領先蘇貞昌,然而,新生高弊案卻「向上發展」的當口,就這麼出現,真是巧。

 數字配合得巧,是因為在這份民調之中,郝領先蘇8個百分點,正巧超過誤差值,顯示郝龍斌已經顯示勝機;而楊秋興加上黃昭順的38%也正好超過陳菊的37%,也正巧符合馬金政權黨中央及其扈從名嘴所向來鼓吹的棄保條件。

 主事者用心更巧,是因為如果讀者照單全收或甚至半信半疑此一民調,將會得出以下結論:

 一、郝龍斌沒有被新生高架橋與花錢博覽會打倒,因為藍色基本盤太強,不管民進黨如何明攻,都是徒勞,只要不再有自己人暗中提供致命資料或亂搞切割,郝龍斌是會贏的。

 二、高雄已經存在操作棄保來打敗陳菊的條件,也就是楊黃支持度加起來超過陳菊;然而,支持度是楊高黃低,所以,馬金黨中央除了應該繼續打菊攻勢之外,還必須把專心並大量投入資源來支持剛跌傷腿不能趴趴走的黃昭順,否則搞成棄黃保楊之局,對馬金或許正中下懷,對中國國民黨可是糟糕。

 三、所以,馬金朱如果真心為中國國民黨好,就要開始把兵力調去支援黃昭順,然後(重點來了),停止暗算郝龍斌。

 各位看,是不是時機巧,數字配合巧,主事者用心更巧,一整個用心良苦的民調?說穿了,這是一份對(藍營)內部訴求重於對(綠營)外部文宣的抗爭馬金以保郝命的工具。

 不過,我倒是從此一民調的問世,反向推衍,獲致一些心得:

 一、馬金與郝小兵團的鬥爭越發白熱化,馬金方要藉新高及花博兩案搞死對方,郝小兵方面則希望訴諸支持者迫使馬金放手。

 二、郝龍斌的支持度,應該是根本沒有起色,遑論超越蘇貞昌,否則根本就不用再怕馬金的暗算,因為最壞時間真的過了。

 三、陳菊的支持度,應該還是超過楊黃支持度總和,而非被超越,否則馬金根本不用《聯合報》做此提點,而應該降低打菊火力(因為用不著打,也怕打過了頭激出反作用力)而著重在操作棄保,絕非目前這種還需要主席、大老齊攻陳菊,甚至將中常會移師高雄的搶攻戰法。

 至於這個用心良苦的民調,能不能達到救郝一命的功效?我想很難。

 而關於高雄的選情,我的看法是,中國國民黨再打就打過頭,不續打又達不到翻盤所需效果,所以,在此結構下,陳菊是似危實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