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在數月膠著趨勢後觀察到幾件有趣的事


/直江山城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就我的觀察,年底五都選情在過去幾個月來一直就是:

 一、南二都,民進黨遙遙領先;
 二、台北市,民進黨稍微領先,而且蘇貞昌正一步步累積領先差距;
 三、新北市,兩邊五五波而且始終在拉鋸;
 四、台中市,中國國民黨穩定領先大約八趴左右,但是,如果條件成熟,翻盤只在一瞬間,甚至會比新北市更讓人吃驚。

 坦白說,這樣的趨勢始終沒有轉向,所以,我這陣子的選情評論文章在這部份只好一再重覆,不是我不想發驚人之語來吸睛,實在是形勢就是如此。

 不過,密雲不雨久了,這兩天倒是陸陸續續發生一些有趣的事,讓我感覺氣壓跟風向有點要動要動的樣子,茲跟大家閒聊分享如下:

 第一,是郝龍斌向蘇貞昌叫陣,要蘇『不要躲在蔡英文背後』。

 第二,是楊秋興大動作委託律師,以刑事罪名對陳菊陣營一個小女生工作人員提出告訴。

 第三,是謝長廷前腳才到台中,統媒就大報白冰冰後腳跟到台中買房挺胡志強的訊息。

 第四,是蔡英文在她的臉書上公佈,她的民調支持度領先朱立倫(但仍在誤差範圍內,43.5%比43.1%)。

 以上這些事,看似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變化,然而,細究一下倒也饒富興味。

 以第一件事來說,在我看來,身為連任市長的郝龍斌,在花博總算進入測試階段,好不容易可以收割拿來當政績的時候,卻急急對蘇貞昌叫陣要辯論,這種不惜離開終於完工的陣地,以其之拙於表達之弱點去邀戰蘇辯才無礙強項的險招,正顯示他若非對花博毫無信心,就是他發現落後態勢已經難以扳回,死馬需當活馬醫。

 而第二件事,在我看來,不僅體現了楊秋興旗下沒有人才(否則不會幹出這等蠢事),也反向顯露出楊秋興陣營急著纏住陳菊打的需求,從而我想我們得出『楊陣營吸取黃昭順票源的能力已達極限,所以,要比黃昭順更狠打陳菊陣營以博藍民之喜』的結論,應該是合理的。

 第三件事,除了顯示白冰冰挺有錢,跟中國國民黨關係也很好,而且對謝長廷還真是恨入骨髓之外,也隱隱透露出胡志強的領先局面恐怕不是那麼鐵桶,否則,何必謝長廷一動,白冰冰也動,統媒也要動?

 第四件事更有趣了。以蔡英文這種謹慎到幾乎是扣石橋而後渡之的人,又素來不廢話到可稱枯燥無聊的候選人,會在臉書這種工具公佈這種在誤差值內微幅領先的民調,必然有大原因。

 我猜,要嘛是她認為必須提振若干被統媒嚇壞了的支持者的士氣,要嘛就是有甚麼中型版塊正要移動,甚至有可能是選戰節奏即將加快的先聲。

 我相信,後兩者的可能性較高(因為她的支持者,被統媒怪怪民調驚嚇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她一向也都輕描淡寫過去,看不出要在此刻搞如此大動作的必要);若然,真是叫人期待啊。

 綜上,我認為五都選局很快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變化,而且,我相信不會是朝對民進黨不利的方向變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