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不幫是幫,幫是不幫』,宋楚瑜的兩把刷子


/直江山城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宋楚瑜還是有兩把刷子的。

 上週末,他偕同林淵源等人到了楊秋興的場子,他還上台慷慨激昂的發表演說幫楊秋興拉票(吧?),據稱聲淚俱下,讓楊秋興大喜過望。

 這個場景讓我想到佛家常用以說法論道的類似甚麼『空固是空,圓亦是空』的文字;在我看來,宋楚瑜這一站台,倒真適合用有點禪味的話來形容:『不幫是幫,幫是不幫』。

 請問,宋楚瑜在台灣派眼中,是何許人也?我試從我所聽到的略作歸納:

 ──他是當年「蔣政權的幫兇」,
 ──是「用廣電法摧殘本土文化的劊子手」,
 ──是打敗陳定南取得省長之後「要五毛給一塊」固樁的葉爾欽,
 ──興票案講不清說不明白,
 ──玩弄陳水扁於股掌之上,選輸了不甘願要打爛台灣擁抱中國,
 ──尤有甚者,綠營許多人還稱之為『送錢省長』,甚至『宋叛』!

 那麼,一個在台灣派心中形象如此鮮明的宋楚瑜,公開幫楊秋興站台叫嚷要奪下高雄都的舉動,你認為會讓高雄境內的台灣派選民做何處置?是出門投楊秋興?還是關起門來睡大覺?還是『怎麼能讓宋叛得逞』?我認為是後者。

 再回過頭來看,宋楚瑜在藍營眼中又是何許人?我也略作歸納:

 ──他是「為虎作倀幫助李登輝讓郝柏村下台的打手」,
 ──而且他「2000年不肯連宋配而讓陳水扁漁翁得利竊據大位」,
 ──還有人認為他是「不自量力而只能拿到5萬票的過氣政治人物」,
 ──現在還加上「不識大體動不動要找馬英九麻煩」的指責。

 那麼,這樣一個人,公開幫一個喝民進黨奶水壯大的楊秋興站台拉票,擺明了要讓中國國民黨正牌推薦的黃昭順悽慘落魄的舉動,你認為會讓高雄境內的藍營選民做何處置?是聽他的話去投楊秋興?還是委決不下乾脆關起門來睡大覺?還是『怎麼能讓泛藍分裂』而去投黃昭順?我認為是三種人都會有。

 所以啦,宋楚瑜這一站台,表面上砲口對著陳菊,幫的是楊秋興,然而,結果卻可能造成陳菊的票再次凝聚,應該可以確保票數過半,楊秋興能夠吸到更多的藍票,但也只有一部份而已,陳菊所得多而楊秋興所得少,所以我才說,宋楚瑜這個大動作是『不幫是幫,幫是不幫』。

 然而,你說宋楚瑜沒算到這個嗎?他當然算到了,也知道自己這樣做其實是提高陳菊的當選機率。宋楚瑜要的是:

 1、藉由挺楊而提高親民黨在高雄地區的議員斬獲;
 2、吸納楊秋興做為日後高雄地區立委的重要據點;
 3、更重要的,確認將黃昭順(也就是馬金黨中央的招牌)在高雄打到只能屈居第三名;
 4、而最最重要的,藉由提前讓大家知悉中國國民黨已經在高雄市長選戰出局,從而讓馬金勢力在北北中三個選區感到更沉重的壓力,讓民進黨更容易調兵遣將進行突破攻勢,以使馬金黨中央在五都選戰大敗,面臨檢討,他便「盤回大宅門」有望,縱使盤不回來,也能藉機再興親民黨,不失做個三分天下的劉備。

 所以,各位說宋楚瑜是不是還真有兩把刷子?

 而以身為一個台灣派選民的立場,我個人是非常樂見宋楚瑜如此動作的,現階段,大家各取所需。



P.S:至於楊秋興有沒有想到宋楚瑜的盤算?我想還是多多少少算得到的,否則他當甚麼政治人物?只是對楊秋興來說,他也算各取所需而已;因為得此援軍,就算攻不下市長寶座,明年一席立委應該也穩穩到手,在此窮途末路之際,也已經算是很好的Plan B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