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秦兵敗矣!』及『郝兵敗矣!』


/直江山城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話說臨戰對陣,時有相持不下之況,此時比的就是兵將士氣與統帥毅力,如果想要取巧,可能弄巧反拙。

 中國古代有場淝水之戰,交戰雙方為前秦與東晉,秦兵人數多於晉軍十倍,但是,晉軍兵精而秦軍戰志低落,幾次接觸戰都是晉軍打贏,因此,兩方隔著淝水相持不下。

 秦王苻堅不耐膠著,又怕秦兵持續戰志低落而逃亡,於是,自作聰明,同意讓晉兵渡河來做正面決戰,期望以己方兵力的優勢來取勝。

 結果發生甚麼事呢?資治通鑑這樣子記載:

 『....遂麾兵使卻。秦兵遂退,不可復止,謝玄、謝琰、桓伊等引兵渡水擊之....,秦兵遂潰。....初,秦兵少卻,朱序在陣後呼曰:「秦兵敗矣!」眾遂大奔。....』

 翻成白話文就是:

 苻堅下令秦兵後退,以讓出空間給晉兵渡河,基層士兵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以為部隊會後退,一定是打敗仗了,要趕快跑,所以,大家就開始往後逃命,結果整個軍隊就不戰自潰,被(其實也莫名其妙就看到秦軍逃跑而士氣大振的)晉軍追打到支離破碎。

 而原本秦軍士兵會開始後退,是秦軍大將朱序(其實他是東晉的內應)逢人就喊:『秦兵戰敗了!』,自己大將都這樣喊了,基層秦兵不信也只好相信,因而才會開始逃命。

 所以啦,史家一般認為,秦軍之所以會以八十七萬的優勢兵力,卻慘敗給只有八萬人的東晉軍隊,最主要原因是從苻堅到朱序,或出於無意或出於惡意,都給了秦軍士兵錯誤的訊息,而錯誤訊息一傳十,十傳百,導致秦軍士氣崩潰,從而不戰自潰。

 而以下聯合報這個新聞,我想應該是該報出於對郝龍斌的善意,想要激發藍營民眾憂患意識、刺激藍民投票意願,以突破目前郝龍斌持續無法領先(其實,在我判斷是持續落後)的膠著局面,才做出的頭版頭條文宣式報導(雖然這則文宣在我看來也已經小估了郝的輸面)。

 『聯合報民調/如果明天投票 郝49% 蘇51%
 【聯合報╱聯合報系民意調查中心/電話調查報導】 2010.10.27

 然而,這番「善意」,在我看來,就像苻堅讓秦兵後退的決策,以及朱序大喊『秦兵敗矣!』的震撼彈一樣,是想催出藍營基本盤,卻讓已經沒有意願出門投票給郝龍斌的部份藍營民眾,投票意願更加低落,並讓綠營民眾士氣大振的弄巧反拙之舉。

 畢竟以過去半年郝龍斌的跌跌撞撞,北市府團隊的狀況百出,要說是「郝兵敗矣」,實在很合乎一般人的正常判斷,若說郝營獲勝才真的叫人疑惑。

 那麼,既然「郝兵敗矣」,那些討厭郝團隊的藍營民眾何必死戰(出來投票甚至拉票)?那些想光復台北市的綠營民眾怎麼不想出來貢獻自己的力量以確保勝利?

 最後戰果如何,很快就能分曉。但是,我相信會是:『秦兵敗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