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當北方走向統一,南方呢?


/曹紀中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筆者長年走訪台灣南北部,特別是走在台北街頭經常聽到:「南部水災好可怕啊,南部人真可憐」、「誰叫南部人都支持民進黨,活該」這種傲慢性的對話聽了不止一二次。

 當年,阿瑪斯油輪擱淺污染墾丁、八八風災,只要災情扯到南部,都會聽到有些北部人隔岸觀火恥笑著南部。多年來,在統派媒體常看到扣應與投書,這種「北部人的傲慢」現象已經不是單一事件,北台灣有這樣想法的人還真不少!

 ECFA經濟統一簽署後,台灣南北的差異愈來愈大,加上十多年選舉下來,不管執政再怎麼爛、有多少弊案叢生,一樣的基本盤一樣的當選,像一個濾網一般,不斷地篩選、不斷地透析,台灣的族群變成只有「兩種人」。

 南北差異有多少呢?習性不同、觀念不同、貧富不同、社經地位也有落差,兩黨政府南北重視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人心險惡度更加不同,甚至連語言都早已不同....。如此的分裂還在試圖掩飾台灣內部的不合,宛如同床異夢的夫妻人前人後兩樣情。

 走過二二八、韓戰、越戰、冷戰與學運洗禮,直到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成為偽政權,深深感觸到即使又小又爛的小國都有著一個萬國旗海飄揚的大使館區,然而,楊淑君事件、陳雲林訪台、北京奧運等恥辱,台灣就像情婦的小孩永遠沒辦法抬頭挺胸走出家門的一天。

 多少年來,台灣被「中華民國」毀了自己的尊嚴,內銷專用的國號只要扯到國際法、經濟仲裁、軍購等糾紛立即矮人一截成為「台灣地區」。

 筆者認為,台灣獨立是台灣人有生之年最大願望,一直以來,支持民進黨的群眾直接間接地對台獨與反中親日抱著堅定的情節與信念,也間接造就了南北反中親中的選舉基本盤,二○一二年大選即將來臨,台灣未來的命運應該換一種方式給這兩派人馬自由選擇國家的機會與權力!

 善用文攻武嚇的中國近年以暴發戶的心態,在國際資源掠奪、貿易傾銷、政治金融滲透他國內政等惡行惡狀,早已惹來歐美各國不滿,國際聯手制裁中國之日為時不遠。

 難道歷史將重演著施琅、李鴻章異國人出賣台灣的戲碼?非得等到大勢已去才會出現鴨母王、客家三傑等悲劇性人物?難道我們不能在愛錢、貪財、怕死的多數人還眷念著即將崩潰的「唐山」前,防微杜漸走出埃及?(曹紀中/大學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