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英文傻人傻福


/綠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日本核災事故再次彰顯人類對核能發電無法駕馭的夢魘。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有14座核電廠,位在斷層地震帶,屬於高風險的核電廠。令人驚懼的,是台灣4座核電廠全部名列其中。如果台灣北部核電廠發生類似福島核災,怎麼辦?

 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保證,我國核電廠有如菩薩坐在蓮花座上;吳敦義證實,台灣幾座核電廠從開始運作以來都保持很好的核安紀錄。

 ●官員不如經紀商!

 我曾經收到不少廣告,有關股票投資的廣告。每份廣告都說明,這家經紀商過去的投資報酬率高於列舉的同業。但是,每份廣告也都有一行小字。

 這行字,雖然每份廣告不一定相同,意思卻一樣;例如,有一份廣告寫「過去成果不保證未來結果(Past performance is no guarantee of future results.)」

 由黃慶東和吳敦義對核電的呵護,我想到孔夫子的話。

 在《論語•里仁第四》裡,孔夫子說:「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

 白話翻譯:人的過錯和他的性格有關,什麼樣的性格就會犯什麼類的過錯。只要觀察他的過錯,就可以知道這個人心中有沒有仁。

 針對政黨政治,這句話的翻譯:黨員的過錯和他所屬的黨有關,什麼樣的黨就會犯什麼類的過錯。只要觀察黨員的過錯,就可以知道這個黨是否考量人民的福祉。

 ●民進黨又是犯了什麼錯?

 針對台灣核電政策,蔡英文提出非核家園的「二○二五年計畫」。「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中,計畫核一、二、三廠將按時除役,停止核四則應透過風險評估、社會溝通與專業處理。蔡英文同時提出六大主張,分別是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改善火力發電效率、調整產業結構、節約能源、電業自由化、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

 蔡英文陣營並提出數據,表示台電都在欺騙人民,台灣電力備用量高達23.4%,扣除核電的18%,還有5.4%,期望民眾了解停止核四商轉不會影響電力供應與產業發展,反而該考慮核四發生意外時對台灣的影響。

 但是,批評者對「二○二五年計畫」卻著重在攻擊停建、停轉核四上。

 在《阿甘正傳》裡,每當人們問阿甘:「你是否真傻?」時,他總是回答:「傻不傻要由行為判斷,不能僅憑外表。(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由「二○二五年計畫」中的「停核四」外表,蔡英文的確傻。她不只傻,她甚至忘記2000年10月27日行政院長張俊雄發佈停建核四後,國民黨激烈反應,弄到政局動盪。

 針對「停核四」,台電副總經理就算出,核四不商轉造成的發電損失,25年內將高達6千億元,如果以40年來算,損失更將超過1兆元。

 如果(萬一之萬一)核四發生像福島核電廠般的災難,台灣怎麼辦?

 核四災難的損失可以億、兆計?核電有如驅使撒旦發電,一旦失控,災難不能以金錢衡量,而是世代浩劫。

 由此觀之,如果台灣人今日相信傻蔡英文,來日就有傻福,至少擁有安心的傻福。難怪有人把「Stupid is as stupid does」翻譯成「傻人傻福」。(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