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笑不出來的官話


/綠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一、誰是槍手

 底下是一則懸疑笑話:

 一位80歲老翁年度身體檢查時,醫生問他感覺如何。「我從未覺得這麼棒,」他回答:「我娶了18歲新娘,她懷了我的孩子。你認為呢?」

 醫生想了一會兒,然後說:「好罷!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我認識一位喜愛打獵的人,他從未錯失狩獵季節。有一次,他匆忙中抓了一支雨傘,就出去打獵。」

 「他到了樹林後,忽然間一隻灰熊出現在他面前。他連忙舉起雨傘,對準熊,用力按傘柄。這隻熊跟著倒地死去,胸膛上的槍傷是致命傷。」

 「哪裡可能!一定是別人射殺那隻熊。」老翁叫道。

 「正是!」醫生回答。

 二、國光石化環評

 笑話的功用是讓人笑,只要能會心笑,不需要解開懸疑部份;反之,官話與人民福祉關係密切,不能只是對官話笑,而不解開懸疑部份。在國光石化環評初審會議裁決上,誰是槍手?

 國光石化環評初審會議時,有學者認為應記名表決,有學者明顯偏向不予開發,但會議主席蔣本基及在場的環保署官員則極力鼓吹「兩案併陳」,最後蔣本基還是裁定「兩案併陳」送交環評大會。

 對於環評初審做出議而未決的「兩案併陳」裁定,蔣本基表示,他接手國光石化環評案一年多,主持26場會議,參與審查的委員加上專家分為五大領域,共38位,昨天會場中頂多10位,這10位做的任何決定,就要代表全部38位委員做出結論,他認為有違程序正義。

 如果頂多10位算10位,依照蔣本基的說法,既然26.32%(10 / 38 x100%)的委員不能做出結論,2.63%的委員(蔣本基一人)就可以做出這款裁定?蔣本基的裁定沒有違反自己的程序正義?

 其實,當官的像三明治中間的那層,要應付上級,又要應付人民,一定會忙中有錯,至少口誤難免。內政部長江宜樺批評王定宇募款時,就當然口誤了,也不幸被王定宇告了。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委員會本屆委員名單:沈世宏、邱文彥、魏國彥、黃萬翔、陳正宏、胡興華、陳振川、李素馨、劉益昌、李培芬、 陳鎮東、陳莉、鄭福田、凌永健、李錦地、蔣本基、洪振發、林鎮洋、李俊璋、吳再益、李育明,共21名。蔣本基卻將之口誤為38位。

 但是,如果專家在蔣本基主持的會議中也有投票權,蔣本基是否也應該邀請2300萬人民,共同做出結論?如此,對國光石化環評初審會議不滿的任何人,因為自己也是「槍手」,都將閉上烏鴉嘴,不敢亂言,說什麼全民都被設計了,替不在場的寡人搭戲台。

 其實,由另一方面觀之,三明治中間的那層是精華所在,當官的一定要設法保住。保住官位最好的方式是:應該是各有巧妙戲法,蔣本基委員只是使出令人激賞的絕技。

 《聯合報》表演「無能馬→無辜馬」化妝術,呼籲「爭議大法官被提名人宜知所進退」。蔣本基則馬上恭請寡人裁決。如果蔣本基和《聯合報》一樣,大呼「爭議國光石化董事會宜知所進退」,他豈不是要被國光石化董事會幹死?他豈不是要被坐冷板凳的寡人殺頭?

 無論如何,官場現形記演變至今,官員耍弄戲法時,應該要製造笑果;否則,官話就淪落到笑話不如之地也。(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