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暫時失去,乃是永遠得著

──給蘇貞昌先生的一封信


/瑰島綠妹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蘇院長平安:

 這一段時間來,想必您也辛苦了。先向您送上誠懇的祝福,希望您放下一切,好好休息。

 或許您身邊的人仍然為您打抱不平,或許有些朋友已經在躍躍欲試要為您爭取些什麼,或許朋友、敵人都在對你誘惑耳語,但我還是衷心的建議您:讓心完全歸零。唯有倒空了自我的不平與欲望之後,一個人才會真正找到重新出發的真價值。

 您心中可還有疑惑:明明自己的媒體文宣攻勢比較強、明明粉絲人數勝過對方、明明為自己站台的民代人數比較多,為什麼自己還會輸?

 如果您願意放下這些,請聽聽我對您誠摯的告白。

 從您競選北市市長以來,我就是您忠實的支持者,我手上還收集了所有當時「超越」出品的許多產品,以及您親筆簽名的限量版海報。

 後來北市一役功敗垂成,而您決定和蔡英文競逐總統初選時,原本我是打算無論誰勝出,我都會支持的。然而,我的決心逐漸動搖,最終我選擇離開支持您的行列。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改變的?當許多台派部落客開始質疑初選民調設計的矛盾與弔詭,我雖然瞭解,但尚不至動搖。然而,當您本人、您的文宣、委員愛將、支持您的黨內高層以及綠色媒體,堅持不肯面對現實,並且將民調的相對解析與支持者的自動破解因應,誣指為「詐術」與「分裂」時──我就徹底改變了。

 這一次我決定背向您,站在和您相反的位置。

 回想當時,如果您能勇於面對這個民調的可議之處,並且主動協調雙方與黨部做出補救措施,並且努力維護這場初選民調的公平性,唾棄並駁斥藍綠媒體對初選的挑撥等極端言論,我會無比的尊敬您,並且相信您真的超越過去那個自我又嚴酷的蘇貞昌。那麼,不但我的這一票是您的,我也會傾畢生之力與您一同成就您「為民服務」的心願。

 但是,您沒有。

 什麼是真君子?就是明明知道自己有可能會輸掉,卻仍誓死維護比賽的公平,不願有任何一絲一毫的取巧之心。這樣的失敗,更是千百倍榮耀於勝利,遠勝過一時的自喜沾沾,卻能留下超越勝利者的典範。

 但是,您卻沒有。

 在網路發達、民主意念已是常識真理的時代,獨立思考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難事。當您天真的以為,容讓身邊大將與友好媒體,模糊民調設計漏洞的焦點,會對自己有利時──所有看盡政治操作的理性支持者,也同時默默的在檢驗您的原則與態度。

 您會不會拒絕這種對自己有利的詭異民調設計,並且放棄利用與操作其間的灰色地帶,甘冒失敗也絕不贏得機巧?我睜大眼睛看著,許多網友、部落客也都在看著。

 但是,您卻沒有。

 曾經看過一則故事:

 一位即將屆齡退休的選手,參加他生涯中的最後一戰。當時比賽場上的計時器出了問題,讓原本是第二名的他莫名地得到冠軍。這位選手心知肚明,但他有沒有道德勇氣,寧可放棄唾手可得的獎盃,勇敢面對並指正比賽的疏失?

 這位選手掙扎許久,最後終於出面放棄獎盃,但也贏得許更多的尊敬。

 在記者的訪問中,他這樣說:

 「我一生的努力與夢想,就是要在比賽中奪冠。我曾經用盡生命去爭取的勝利價值,是奠基在誠實公平的起跑點上。我無法背叛這樣的自己。」

 蘇先生,如果當時您與家人、朋友、親信、團隊,都選擇了這條可敬卻不易的道路,我和許多網友現在可能都還站在您的身旁。今天勝出的,很可能就是您。

 但是,您仍然沒有。

 初選結束的那個晚上,我為小英的勝利歡呼,但我也為您的「失敗」而流淚。

 您或許很難瞭解,這一段時間以來,我不斷用文字批判戰鬥,但我想要打倒的不是您、不是任何一位候選人;我拼了命要對抗的,是在這場戰爭中不斷呈現出的扭曲價值,那一種在你我生命中都不斷反覆出現的傳腦魔音:「勝利,比公平更重要!」──我無法忍受這樣類似於中國國民黨的腐敗價值,存留在一位對台灣民主曾有過極大貢獻的人身上。

 您輸了這場初選,但我希望您還有機會贏了下一場生命中的爭戰。

 許多人同情您,但我不。不同情您,不是因為厭棄您,而是因為:我認為這樣的同情對您是一種羞辱。

 您該知道:真正的敵人,不是那些指著自己鼻子咒罵的人,而是那些寵溺並引導我們遂行私欲的人。真正懂得尊敬您的人,不是要去引發您的自憐與怨懟,而是激發您去面對自己性格中的幽暗,改變價值觀的錯謬。

 這才是真正的超越。

 在寫這封信之前,我剛剛閱讀完近藤史惠的「犧牲」一書。書中描述自行車隊中「主將」與「副將」的矛盾與競爭情結,引人深思。身為車隊的副將,必須在中途騎在主將之前擋風,主將的車子爆胎時,更要自動奉上自己的車胎以確保主將與全隊的勝利。身為副將的車手赤城原本滿腹不平,卻在他所輔佐的主將因故身亡後,他流淚發出了痛苦的嘶喊:

 「剛開始我很不服氣,我無論怎樣都贏不了他!我從那時候就是他的副將,七年來,我為唯一的主將而騎!」

 「然而,即使這樣,他仍然是我的驕傲!我汗流浹背地蹬踏板,把他帶到決戰的地方,當我到達極限,他拋下我像長了翅膀般衝出去──那一剎那,我不知道有多爽快!」

 「他的勝利就是我的勝利,他輸了就代表我輸了;他贏了,我才能當影子!」

 主角最終領悟到:勝利並不屬於某一個人。主將最後犧牲自己的生命以保住幾位副將的前途,他的犧牲似乎說著這樣的意義:

 「我曾經踩在你的背上翱翔,從今以後,你也可以踩在我的背上翱翔。因為你我的勝利,都不屬於我們自己。而是屬於無數曾為這勝利戰鬥、奉獻的流著汗水的靈魂。」

 有許多政治人物,曾經踩在我們這些熱情支持者的背上翱翔,最後卻因為飛得太接近太陽,迷失了方向而墜落。台灣的民主進程,今後也會繼續踩著你我的背,無情的前進飛躍。然而,力挺台灣的我們,心甘情願成為這一顆顆的踏腳石。

 您聽見了我們的聲音了嗎?您看見台灣民主是何等無情殘酷的淘盡多少政治人物嗎?

 我不會對您喊「團結」,因為這個名詞的濫用,如此反諷地刺傷過曾經支持您的我的心情。我更不會急於勸進您爭取任何位置,因為這是陷害您而非真心的惕勵。

 一時的權位,永遠無法和民主歷史上的定位相比。當您真正瞭解了這一點,勇於面對過去所有我們對您的批判聲音,而非躲在對失敗者的同情與自我憐惜的加持中取暖,我們才會重拾對您的信任:相信您終於蛻下老舊的政治軀殼,成就自己生命中真正的超越。

 您曾這樣在自己的競選文宣裡說過:

 「只要給年輕人機會跟舞台,並且相信他們,全力相挺,讓他們自由揮灑長才,一定能讓夠有精采的表現。」

 「去做吧!我挺你們!」

 我會把它當作您對台灣民主的承諾,永誌不忘。

 祝福您,也祝福台灣民主勝過人性私慾利益,跨越重重難關險阻,直到這個國家完全正常化,民主如同呼吸空氣般尋常,自由自在。

  曾經是您的支持者 J.L. 敬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