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你是否喜歡蔡英文的女性相?


/綠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一•求職馬戲

 5月1日勞動節,馬英九和王如玄要親身分享求職者的喜悅。他們參觀鼎泰豐求才攤位時,馬英九高興的問求職者:「有工作嗎?」

 求職者答:「我現在在找工作。」
 王如玄加碼:「一定錄取吧。」
 鼎泰豐面試官大喊:「馬上錄取。」

 那位求職者就這樣得到工作了!大家開懷大笑。

 可是,三立報導,那位求職者是鼎泰豐員工假扮,求職戲只是要拍馬屁。當然,勞委會反擊,三立要求廠商扮演求職民眾,再「獨家」揭穿馬戲;接著,鼎泰豐陳小姐承認,她配合一些媒體演戲,不幸被三立看到馬尾。

 如果台灣人還記得「看報治國論」,對這齣與時俱真的馬戲,更應該滿意才對;否則,真該再去享受「看報治國論」。

 如果「看報治國論」係剛看過,沒興趣馬上再看,可以倒帶到2008年1月。那時,在國民黨《哀鴻遍野》中,一位嗆聲的苦命兒居然是兒女都在國外留學的工廠老闆紀先生。

 真絕!呈現「可是」相的媒體也是三立。而且請放心,看完《求職馬戲》,再看《哀鴻遍野》,只會讓人又笑又哭 (先笑後哭) ,不會讓人哭笑不得 (先哭後笑) 。

 二•諸相非相

 《金剛經》是釋迦牟尼佛和長老須菩提的對話;有一場對話如下: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凡夫俗子不若釋迦牟尼佛,還沒有修成正果,還有七情六慾。如果一情一慾可以成就一相,在七情六慾上,凡夫俗子就有42相可以表現。

 既然釋迦牟尼佛說「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會差很大,把轉輪聖王看成釋迦牟尼佛,任一凡夫俗子也不該以42相觀其他凡夫俗子。上述《求職馬戲》,是活生生的例子。

 然而,以相觀人,是不能避免的制式反應,也是人情之常。因此,談人論事時,總要挑一個代表性的相。

 這就是我恭維馬英九時,喜歡扯上「溫良恭儉讓」加「不欲人知的清白」的原因;這就是當今台灣人批評馬英九時,喜歡扯上「無能」加「賣台」的原因。

 這就是新聞記者聽到吳敦義就「工研院教資方規避勞基法」說了50字(吳敦義自己數的)後,只聽進三個字(香港腳)的原因;這就是蘇俊賓聽到李登輝說「反動者如今掌握國家機器,扭曲台灣主體意識」後,只對「反動」反動的原因。

 因此,以相觀蔡英文時,也要挑一個代表性的相。如果蔡英文迎面而來,腦海呈現的第一個相應該是女性相。

 三•蔡英文的女性相

 《神的女性相(THE FEMININE FACE OF GOD)》說,女人的責任感是埋藏在心裡,她們不說要肩負責任的大話,但是,會像蘋果成熟後落地般那麼自發和自然的挑起重責大任。

 蔡英文一出生就立志當民進黨主席?沒有!她是在民進黨危急之冬時,才「自發和自然的」要做民進黨主席。

 批評蔡英文的男人有沒有看到蔡英文的女性相?如果看到了,有沒有認知蔡英文的「責任感是埋藏在心裡」?如果認知了,有沒有讚賞蔡英文「自發和自然的挑起重責大任」?如果讚賞了,有沒有反省臭男人「肩負責任的大話」?如果反省了,有沒有好好教訓自己的嘴巴?

 四•女性如何提升女權

 1776年,一群男人宣佈成立美利堅合眾國。美利堅合眾國在獨立戰爭中打贏英軍後,它的男人享有民權。後來,美利堅合眾國的黑奴在1861年引爆南北戰爭。南北戰爭後,男性黑奴獲得民權。

 然而,因為「女人的責任感是埋藏在心裡」,直到1920年,美利堅合眾國的女性才爭取到全國性的投票權,雖然幾年前已經爭取到部分州的投票權。

 在台灣女權方面,35年前,我聽過呂秀蓮演講新女性運動,聽眾不眾。尤有甚者,王雪紅榮登台灣女首富,有沒有提升女性地位?曾雅妮榮獲世界高爾夫球后,有沒有提升女性地位?證嚴上人榮登世界百大人物,有沒有提升女性地位?

 一定有提升的,只是多少的問題,至少提升她自己。

 《神的女性相》也說,女性不要等待單一救主,救主就分佈在每人之中。每一位女性要受召,做任何能做的事。

 在提升女權上,政治力遠大於財富力,遠大於體育力,遠大於宗教力。

 現在,蔡英文競選總統,是提供女性自我救助的最好機會。投票是舉手之勞,機會卻難能可貴。女權能否大幅度提升,端看女性是否受召,支持蔡英文。(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