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廉政署豈敢開鍘藍營貪官污吏?


/蔡漢勳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自詡為台灣第一個符合「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廉政署,在歷經十年籌備後,經馬英九於去年七月政策性宣示要成立「整合防貪、反貪、肅貪」的專責廉政機關,總算趕在大選前半年掛牌上路。

 首任署長周志榮對外揭櫫宣示「降低貪瀆犯罪率、提高貪瀆定罪率、保障人權」等三大目標,而曾任法務部長的總統則表示深知「肅貪不如防貪重要」,不希望廉政署門庭若市「案子辦不完」,應有效發揮防貪及反貪功能,令公務員「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的覺醒。

 至於應邀觀禮的監察院長王建煊則是藉機痛批高院法官、海關高層、醫院院長都相繼爆發貪污案,直斥難道是政風人員全在睡覺?一語道破廉政署旗下的政風人員到底有無魄力抓貪之疑慮。

 廉政署的編制架構是結合北中南之檢察、政風體系及其他政府機關以聯袂打擊貪腐,外界卻普遍存疑其與調查局疊床架屋是舊酒裝新瓶的衙門,但執政當局還是期待兩者形成分工合作「交叉火力」、分進合擊達到「良性競爭」的效果。

 馬英九針對各界疑慮也意有所指表示「六個月內起訴多少人」不該是目標,「應該讓每一個機關首長看到廉政署成立後,都下決心把自己機關內部的廉政會報辦好,讓每個公務員都了解那條紅線不能踰越,真正做到犯罪率降低、定罪率提高的終極目標」。

 他言下之意,是希望這支以政風人員為主幹,廣納檢調各路人馬而成的新衙門並非雜牌軍或拼裝車、及早能自我「蛻變鳳凰」,只要一出手就要百發百中,要有信心在半年內繳出亮眼成績單,尤其正臨特偵組儼然已無公信力與公平正義可言之際。

 曾被朝野寄以厚望的特偵組,除被同樣具有法律學養的呂秀蓮譏諷為「特務組」外,前幾天還因「辜仲亮案」被黃華按鈴控告而灰頭土臉!使得特偵組明顯辦綠不辦藍之「選擇性辦案」的偏頗立場鮮明無所遁形,對於馬英九過去所涉及之八大弊案,包括 : 國發院土地弊案、貓纜弊案、小巨蛋弊案、富邦北銀合併案、北銀超貸中廣案、市醫聯合採購弊案、中視洗錢案、三中弊案等弊案,自是全都視若無睹完全不辦。

 如今,廉政署高喊「敢貪就敢辦」,可能也將落個「辦小不辦大」的雷聲大、雨點小,畢竟,廉政署僅僅只是行政院的三級機構,本身不像新加坡的「反貪污局」或香港的「廉政公署」是完全獨立機關,而且廉政署編制人員又是從政風司、調查局遴選納入,本質上就無法根除原先既有的「官官相護」傳統惡習。

 在功能上,廉政署也與檢察署及調查局形成「疊床架屋」,故在未來不太可能打老虎、開鍘國民黨的貪官污吏,自也難以走出許水德說過「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陰影。

 然而,何以廉政署會要趕在選前六個月成軍?坊間已有乍聽之下尚覺合理懷疑的雜音蔓延,外界普遍懷疑是否跟過去一樣只是辦綠不辦藍?成立之目的是否純粹為了掩護馬英九當選?是否計畫在選前數月大量舉發並偵辦綠營弊案?

 譬如,最近重查謝長廷之「玉皇宮案」即為一例。另外,游錫堃捲入的「國安局賣官案」,亦發生前局長蔡朝明在出庭時突被轉為被告的狀況。

 顯示司法系統已然南北啟動新一波的整肅行動,屆時馬辦會再透過藍營媒體名嘴邱毅之流主導新聞議題,全面打擊綠營士氣與影響選情發展,如許政壇早就習以為常的奧步如果故伎重施得逞,則不啻為過去兩蔣時代整肅異己​的「警總」借屍還魂。

 事實上,廉政署所合併的兩千三百多位各單位政風人員,亦即戒嚴時期所謂「小警總」的「人二室」機構,此一散佈全國各機關的特務系統,在一九八八年首被宜蘭縣長陳定南率先裁撤,如今換上「廉政人員」的招牌,正是延續馬英九在政務委員任內身兼「中央廉政會報」召集人(一九九六年六月八日)的政治香火。

 國民黨萬變不離其宗的戲碼與手法,於此可見一斑,這也正是外來政權重起「警總」爐灶的一項訊號,所以,在野的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的「呷公家頭路」者必須自我提高警覺,隨時防範廉政署與調查局「火力交叉」的突襲。

 綠營法律人才也絕不可掉以輕心、更該同步枕戈待旦以迎擊司法系統「選擇性辦案」的階段性變相輔選國民黨任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