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宋楚瑜的明天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這是一個變化多端、分合既快速又無常的時代。看一個人昨天與今天的表現,從而論斷其明天的可能變化,已經是越來越不可信靠。尤其是在「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的人際公關上,這更是一個充滿誘惑,舖滿迷惑的時代。

 自由時報鄒景雯專訪宋楚瑜:「台灣需要強有力的政府團隊」,宋楚瑜毫不客氣看準馬英九政府的「無能」招牌下刀。

 宋楚瑜明確指出,「讓台灣民眾感受到我們的國家有尊嚴,我們的未來是安全的,台灣的核心價值與核心利益必須要確保,全世界的市場還有哪些地方可以開拓該積極地去做,不是消極地等別人來採買,沒有人希望改變目前台灣人當家作主的現況,不希望民主自由的現況被改變。但貧富不均,治安不好,教改亂七八糟的現況要改變。台灣就業呈現低產業結構,才是台灣最大的悲哀,讓下一代活得比我們更好,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有如重拳出擊,從尊嚴、安全等國格認知的核心價值,導進世界的台灣,人民當家做主,與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加上安居樂業的施政責任,句句屬實的寫真「建言」,聽到台灣人會不舒服的馬英九首當其衝,如何能不破相拉花?

 曾自稱我也是民主參與者的宋楚瑜,特別點出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說過的一句話「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未來」。聽起來很像是有如大家同拍過一場電影,在電影中正反角色雖然各自不同,但大家都是這部片子的參與者。這樣的講話風格,就像宋在新聞局長任內的一句名言「中國非中共,中共非中國」。

 相較於馬金,宋楚瑜可算是一個有血性,雖狠辣尚恥於施毒放暗器的人物。「沒有寬怒,沒有未來」宋楚瑜的心中自己應該要有一把尺,而且只有一把。

 用同一把尺來量度自己的昨日今日,也用同一把尺來了解台灣人民,至少在這個立場上宋與台灣人必須是一樣的。然後可以有不同想法,分頭朝向共同的目標去努力,一起來維護台灣的價值。

 印度甘地強調,「自我支配代表對自己的生活方式的革新。不只是一種透過逐走入侵者就能得救贖的政治環境,它同時也是勇於面對自己生活的社會以及每個個己的情境。自我支配,必須逐出自己內在的魔鬼才有可能獲得」。

 建設自己,教育自己與逐走外敵相較之下,甚至是更為重要的事。甘地對印度獨立後的國家特色感到失望,不知重視「自我支配」的台灣建國運動,有何感想呢?

 台灣社會的和平曙光,必須經由自我支配來落實在生活上,台灣人民的生存安全與尊嚴,民主自由的堅持與強化,必須學會自己當家做主。

 由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費時12年才完成的「宮前町九十番地」一書中,張超英稱宋楚瑜很感懷吉田松陰的精神。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推手,日本之所以「脫亞入歐」,吉田三十年的短短人生,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宋楚瑜應該能了解,就像脫亞入歐一樣,並不是脫離亞洲加入歐洲,遠離中國,意味著遠離野蠻、獨裁、貪腐、沒人性的禮教與謊言暴力的桎梏與污染。

 台灣人民既非排斥中國人民的感情,而是為了下一代生活更人性,更健康的必然選擇。這樣子的台灣見解,有責任有願景的台灣人,一定都會殊途同歸的。

 2000年大選後,由唐飛率先組閣。如果仿效李登輝兵法,當時就應該找宋楚瑜組內閣,政局必定改觀。但此想法當時被譏為天方夜譚。或許這也是國民黨至今仍繼續不公不義坐享黨產,繼續為惡的原因之一。

 如今,宋楚瑜是否還能再創2000年的風潮與機運?宋楚瑜的明天,端視其如何自我支配,審視省思昨日與今日的宋楚瑜,逐出自己內在的魔鬼?而關鍵則是台灣人民能否分享他的又一次覺悟?(田年豐/嘉義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