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2011年台灣的人權報告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今年台灣的人權問題特別多,需要關懷的項目也多;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收集了下列幾項事實,期望大家共同努力,以便對台灣的人權提升有所俾益。

 首先,台灣的新聞言論自由,經過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批評,年年倒退,從2008年第32名,2009年第43名,2010年第47名,降至2011年的第48名。

 當三立電視台「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等人,批評國產疫苗的安全性,與談人士全部被函送法辦,無一倖免,馬總統更發表措辭嚴厲的談話,強化其肅殺之氣,最後,「大話新聞」雖獲不起訴,但是,馬政府己達到恐嚇台灣人的目的了。

 此外,台灣公視董監事爭議,有政黨分贓之嫌,電視上時常出現廣告偽裝為新聞之置入行銷威脅新聞自由性,以及政黨報導內容兩極化,嚴重誤導一般觀眾。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2011年世界人權報告」指出,台灣自2005年後,不再執行死刑,屬於「沒執行死刑」的先進國家。不幸的是,台灣今年執行了死刑,在人權方面是一大折扣和倒退。死刑能否嚇止犯罪動機,世界各國還沒定論;台灣應該仔細考慮到世界各國對人權的觀感。

 在農民的人權方面似乎沒有任何進步,近兩年來民進黨採低姿勢,街上大規模遊行已不復見;農民小型陳情式的街頭集會,馬政府也不能容忍;無傷亡及無肢體衝突的和平抗爭也受壓制,最近三位帶頭農民竟也被移送法辦且求重刑。

 生存權是基本的人權之一,由於台灣當政者的怠忽,農民的支配所得,已連續三年大幅下滑,導致目前農民生存堪慮。當政者提高軍公教人員的薪資,卻置之不理老農要求提高津貼。更甚者,徵收農民的土地,一再地用挖土機強制執行;諸如苗栗的大埔事件,震驚了世界各國。

 在同一國的人民理應平等,是普世的價值,不能有籍貫或性別的差別待遇。但是,台灣榮民與老農的津貼竟然有一倍以上的差額,這種不公平的現象,此刻更加明顯。

 至於勞工方面,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年度報告中特別關切在「台外勞的權益」,包括工作環境情況欠佳、不合理的歧視待遇、仲介費高昂,以及勞工無法自由更換雇主。台灣雖有勞基法,但是,台灣本地勞工仍未受到勞基法的適當保護,包括不當的超時工作、性騷擾及欠佳的生活條件,比比皆是。

 美國國務院在4月份的人權報告指出,台灣的公務體系官員貪腐及警界風紀問題、婦女兒童之歧視、家暴、販運走私人口等問題仍然存在,歧視外籍配偶及虐待兒童仍然非常普遍。

 在學童的人權方面,近年來由於世界經濟蕭條,加上台灣當政者的無能,使得台灣經濟的復甦雪上加霜,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城鄉學童的福利差距越來越大;棄嬰棄兒幾乎是每天的報上新聞。

 談到司法上的不公平,今年應是三年來最嚴重的一年,據中山大學的調查:一般民眾對司法人員的不滿意度與司法不公的認知,竟然高達八成,普遍上認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司法人員的辦案取向,仍然跳不出舊式極權的窠臼。

 例如,充員兵江國慶平白被冤死,竟無一官員被起訴或判刑。李慶安矇騙國人,竟以美國籍取得民代資格,從而不法領取上億薪水,法院竟然宣判無罪定讞。對於阿扁前朝官員,以及阿扁家屬則嚴加追殺,不見手軟,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此外,政府未信守承諾修改《集會遊行法》。更不可思議的是法官竟然涉集體收賄的醜聞。

 另外,台灣當政者已預告2012年大選後,將開放中國人士來台移民,以緩和中國的失業問題;相對的台灣內部的失業,屆時勢必雪上加霜;對中國研究生活補助金在比率上為台灣研究生的十五倍,這種失衡現象,本人權協會已嚴切正視此一問題。

 國際上,除新加坡外,一國對外投資從未超過總投資的10%,以保障國民之就業。但是,當今政府則處心積慮,在過去三年來,對中國之投資為對台灣投資的十倍以上,因此,台灣的就業市場,已呈現工作機會日少,薪資水準日低的慘狀。

 在面對台灣傳統績優的本土企業,諸如「義美公司」則加以打壓,從9月16日上午起桃園縣政府水務局強行介入,強迫拆除合法廠房,於九月十七日斷絕重油供應系統,又於九月十九日派員切斷LPG能源供應系統,整個義美公司在桃園的南崁廠將被迫停工,數以萬人的員工及眷屬的生計將受影響,這種迫害人權,似有殺雞儆猴的意味,企圖對明年大選製造寒蟬效應,嚇阻本土企業對本土陣營的支持。

 在國際人權上,由於當政者過份的傾中,導致台灣國格喪失殆盡,無法享有聯合國上所付於的國家權利,國際衛生組織就是一例。

 而攸關台灣人民生存之最重大者,當推國共脅迫台灣人民接受所謂「九二共識」。根據中國官方解釋,「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共識」,也就是世界上只有PROC,沒有ROC。

 難怪台灣的「一百年國慶」,連「中華民國一百年」都不敢提,只見「精彩一百」,在中國官員面前或國際組織裡,只能接受「台灣省」或「中國 台灣」,沒有ROC。在陳雲林之前,只有「五星旗」,沒有「車輪旗」;在兩岸互動上,只有「先生」沒有「總統」,而且還吞聲下氣地接受,這已是喪權亡國之徵。

 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國權,便沒有人權。人權是爭取來的,不是上天賜與的。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期待台灣及全世界正義人士,共同努力,確保台灣人權之維護與提升,讓台灣人民與世界人民,共享世界的進步與繁榮。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