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出賣詩人靈魂的盛宴

——余大師,第一夫人當然可以換!


瑰島綠妹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從前有一個為富不仁的主人,家中豢養了一大群奴僕。

 他擁有大批產業,但卻用各種欺騙的方式招攬村裡的壯丁,死心塌地為他工作。他有兩個方法:

 一、他和壯丁們簽訂一紙合約,說明只要他們努力工作,達到他滿意的目標,就會給他們每年加薪633萬元,外加兩萬點的「效忠點數」。

 二、主人有個女兒長得還不錯,對待壯丁們也算和善。主人對壯丁們宣稱,只要他們努力工作達成目標,四年之後「效忠點數」達到一定數目,就會把女兒嫁給他們當中選出來的人。如此一來,富老爺的家產也都屬於這個人。

 這個愚蠢的不平等條約,騙倒了所有人,於是,可憐的村中壯丁無不爭先恐後來應徵,甘心成為廉價勞工而無怨無悔。

 不料,四年過去了,八年也過去了,富老爺依然富有,合約一項都沒履行,女兒也依然沒嫁給任何一位壯丁。這時,逐漸孑然一身的壯丁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都是幌子。於是,壯丁們決定集體罷工,並且要向為富不仁的主人討公道。

 主人面對眾怒,驚惶失措,便拉著女兒的手,他跟那些壯丁們說:「你們看看,我的女兒依然貌美如昔;你們千萬別走啊,有她在,你們個個都有希望啊!」

 此時,有一位壯丁走到主人面前,大聲的說:「我們是為你工作,不是為你的女兒工作。虧欠我們的是你,該負責的也是你。女兒的美貌不能保證你的誠信,女兒的美麗更不能遮掩你的醜陋。你的女兒關我們什麼事?!」

 這次壯丁們再也不上當,他們舉起鋤頭,異口同聲大罵:

 「還錢來,還我們公道來!」

-----------------------------------------------------------

 「要不要換第一夫人?」當著名詩人余光中半暗示的說出這樣的引言時,這位以「蓮的聯想」著名的文學大師,在我心中的評價,頓時已經淪落至「蓮下的爛泥」了。

 余大師素以「鄉愁」大作著名,也曾大力撻伐台灣鄉土文學,這些都有跡可尋。但是親中的政治立場,自然不能掩蓋他在台灣文學史上的地位;這一點,我也當然尊重。

 在文學這條路上,或許我沒有資格批評這位大師,但在台灣庶民的立場上,我相信每個人的靈魂重量則是完全平等的。

 詩人的靈魂是什麼?是不安的,是勇敢的,是和現實的對抗,是永遠站在當權者對立面的。這也是為什麼古今中外沒有一個歌頌腐敗當權者的詩人,會贏得流芳千古的肯定,而必須注定被唾棄至遺臭萬年。

 詩人如果無法貼近庶民的心,再美好的文采都是虛幻的腐臭,再崇高的地位都不如人民腳下的塵土。

 沒有反抗的精神與反叛當權者的靈魂,「蓮的聯想」便成污泥,「迴旋曲」便成喪歌,「凡有翅的」便成跛腳的碩鼠。

 余大師,請告訴我,如果中國可以改朝換代,如果昏君可以被推翻,如果更迭輪替是民主常態,第一夫人為什麼不能換?

 第一夫人為什麼不能換?如果周女士樂於從事公益活動,不該是因為她是第一夫人時才願意戮力行善;而是當她不再是第一夫人時,仍然可以從事慈善工作時,才應該贏得掌聲。不是嗎?

 第一夫人為什麼不能換?我不會為了餐館老闆娘和善,就必須花大錢忍受廚師劣等的手藝、勉強自己天天去吃一頓腐臭難嚥的過期食物。余大師,換了你,你會願意嗎?

 第一夫人為什麼不能換?當著名知識份子竟然可以站在當權者的旁邊配合演出,居然可以公開荒唐的呼籲支持政治人物的配偶,我就知道這個總統非讓他下台不可!

 因為,一個當權者,不但沒有激勵詩人傾聽庶民的痛苦之聲,反而竟然可以讓詩人的靈魂墮落至此——那麼,第一夫人當然要換,這個總統當然要下台,因為貼近當權者竟然可以讓人墮落如斯!

 當余大師在召喚深藍族群「第一夫人的美好」時,他召喚的不是政治表態,而是綑綁中國文化的封建幽靈。這是「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的愚忠情結,是提示「永遠的第一夫人」的造神運動,是暗示族群階級高低的文化沙文意識,更是一代文壇大師詩人靈魂淪喪的悲歌!

 「瘋狂的變亂只是一時,詩人的精神永遠不死。真理的叛徒終成慧星,惟有真理像恆星光明。」余大師的「沈思」詩中的這幾句,如今讀來,分外諷刺。請問余大師:你是慧星?還是恆星?

 或許我該戲謔的用鄭愁予的詩句回答余大師:「你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但是,我更想用你所熱愛的中國,另一位有名的文學大師魯迅的一段文字答覆你:

 「(中國)這文明,不但使外國人陶醉,也早使中國一切人們無不陶醉而且至於含笑。因為古代傳來、而至今還在的許多差別,使人們各各分離,遂不能再感到別人的痛苦。」

 「並且,因為自己各有奴使別人,吃掉別人的希望,便也就忘卻自己同有被奴使被吃掉的將來。於是大小無數的人肉的筵宴,即從有文明以來一直排到現在,人們就在這會場中吃人,被吃,以凶人的愚妄的歡呼,將悲慘的弱者的呼號遮掩,更不消說女人和小兒。」

 「這人肉的筵宴現在還排著,有許多人還想一直排下去。」

 「掃蕩這些食人者,掀掉這筵席,毀壞這廚房,則是現在的青年的使命!」

 余大師聽見了嗎?借用中國的魯迅這段話,就是我們發自庶民良心的回答。

 換不換?在公義的台前,沒有任何靈魂可以享有不被審判的特權,沒有什麼人不能被取代。

 換不換?當然要換!這個國家從上到下,從政壇到文壇,從總統到不懂文化的主委、到失落靈魂良心的文人宗師....該換掉的實在太多了!

 換不換?.......

 換!換!換!換!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