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兩種恐懼•一種幸福


/黑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在這場2012總統大選中,國民黨跟民進黨都不可避免地使用「訴諸恐懼」的方式企圖影響選民,但從正向選舉的角度來看,卻只有蔡英文勇於提出正向的幸福感,勾勒出台灣未來可能的美好。

 這兩種恐懼,分別是「蔡英文將會被阿扁掌控」的恐懼,以及「台灣在馬英九手下加速被統一」的恐懼。哪一種「恐懼」比較可怕?哪一種「恐懼」比較可能成真?讓我們用清明的思考來釐清看似複雜的真相。

 ● 第一種恐懼:阿扁

 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她是否可能成為阿扁的兒皇帝?國民黨這種抹黑的說法是一個超級的假議題,而且是國民黨在找不出蔡英文任何致命傷的尷尬下,企圖拉住深藍選民的卑微固票手段。

 蔡英文在2008年接下民進黨黨主席的時候,正是整個民進黨被扁家風暴摧殘得最嚴重的時候,她對阿扁所造成的嚴重傷害,怎麼會沒有感覺呢?

 再者,阿扁難道是蔡英文的心靈導師跟麻吉嗎?讓我們看看阿扁過去是如何看扁蔡英文的:

 2009年4月8日,阿扁的新書「關不住的聲音」裡面談到:「『後悔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否則蔡英文不會成為今天的民進黨主席,《自由時報》也就不必寫社論呼籲,『民進黨需要有氣魄、不怕受傷的領導人』。」

 2009年9月11日,蘋果日報在獄中獨家專訪了阿扁,「記者提問:『阿扁總統這八年總統任內,自認有哪些事恐怕做錯了?』阿扁總統說:『我在寫給自己的一封信,對過去八年執政哪些事恐怕做錯了,有一番的剖白,參見『關不住的聲音』第276頁至第287頁。」

 「第五:你(指阿扁)沒有提名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英文不會成為今天的黨主席,自由時報也不必寫社論呼籲民進黨,需要有氣魄不怕受傷害的領導人。(頁282)我的回應是:我們觀察這幾次的『抗爭活動』,蔡英文的表現,目前不適合擔任『獨立建國』『民主革命』的總統候選人。無論蔡英文想與馬英九或朱立倫、郝龍斌、胡志強、周錫瑋等「接班梯隊」的「中國國民黨」競爭,絕對穩輸。」

 陳水扁其實一開始對蔡英文並沒有抱持任何的期望,而且還三不五時唱衰她。一直等到蔡英文的氣勢起來之後,陳水扁才如錦上添花般地跳出來意圖攬功,並且開始囉哩囉唆想要對蔡英文下指導棋。

 明瞭了這些歷程之後,任何腦袋正常的選民,怎麼會認為聰明如蔡英文者,會把陳水扁視為革命導師或幕後的指導前輩呢?況且,兩個人的行事風格差異如此之大,對於政治對抗與寬容的看法有如天壤之別,哪裡可以造成什麼「恐懼」呢?

 馬英九集團的這招「恐懼」戰法,恐怕只對催出深藍選票有用,因為那些選民本來就沒有什麼獨立思考的能力。

 ● 第二種恐懼:中國共產黨

 台灣藍綠支持者最大的共同恐懼就是「中國共產黨」,只是面對恐懼的方式不同。

 泛藍支持者在兩蔣時代對著共產黨喊打喊殺,甚至說要「光復『大陸』國土」,但在連戰跑去中國大喊「聯『共』制台獨」之後,他們轉向委屈容忍式的屈辱式「和平」,認為只要「不得罪共產黨」,就能保住台海和平。

 然而,這樣的期望也是有但書的:他們希望永遠不要聽到「統一」兩個字,也不希望看到任何朝向「統一」的動作,這種願望的程度,跟他們認為台獨可能引發戰爭一樣的強大。

 可是,馬英九提出「兩岸和平協議」之後,跨過了紅線,讓不少淺藍支持者與中間選民驚覺「統一」兩字已經不遠。於是,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自此之後急轉而下,再也無力回升。

 「蔡英文可能急獨導致戰爭」vs.「馬英九可能急統讓台灣被統一」,哪一個狀況實現的可能性最大?速度最快?這將成為雙方選票多寡的決定因素之一。

 從中間選民的角度來看,蔡英文是個比過去任何民進黨政治人物都還要理性溫和的人,甚至連不少深藍的支持者對蔡英文的溫和形象也頗為認同。國民黨再怎麼用「急獨」這兩字想套在她頭上,似乎並不管用。

 另一方面,馬英九在633大跳票之後,選戰步驟凌亂,使用了許多陰招暗招跟烏賊抹黑戰術;最後,他的政務官與國安局調查局人員都涉嫌偽造文書或實施監控,目的都只是為了勝選。

 這會讓很多選民們認為,「馬英九可以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因此,雖然馬英九口口聲聲宣稱他下一任不會談到統一,但他的言論可信度已經因為他在這場選戰中所採取的骯髒齷齪手段而降低到極點。

 此外,過去一兩年間一直斷斷續續在媒體傳出,馬英九有可能為了替自己爭取諾貝爾和平獎,不惜犧牲台灣的尊嚴與主權去跟中國簽訂政治性協議,這讓馬英九的「急統派」色彩更加濃厚。

 兩相比較的結果是,台灣現在有更多的選民相信馬英九若連任成功,則台灣被推向跟中國統一的時間將更加快速。馬金集團想沿用過去的「台獨導致戰爭」的栽贓手法對付蔡英文,但這一次,他們自己為了勝選而不擇手段的過程,早已經讓「馬英九」三個字成為台灣最大恐懼的來源。

 ● 唯一的幸福

 這次選戰中,馬英九由於633跳票導致言論可信度破滅,儘管他後來提出「黃金十年」的所謂「未來願景」跟政見,但明顯是草率應付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之後隨便拼貼補湊的臨時抱佛腳之作。更誇張的是,越是逼近投票日,「黃金十年」這個名詞出現的次數卻是越來越少,明顯是馬金集團打混瞎扯的失敗作品,所以他們自己後來連提都不想提。

 反觀蔡英文的部份,她不僅以「十年政綱」為台灣的未來具體建構出清晰可見的藍圖,其實她也向選民們保證了另一個幸福的可能性,那就是蔡英文是唯一具體提出化解藍綠歧見、共同追求最大共識的總統候選人。她在第三場辯論會說的一段話,儘管沒有多少人注意到,卻是未來台灣追求富強的關鍵因素:

 「今天三人同台辯論,除了比較治國的方向、政策內容及執政能力,要比的是誰比較能夠凝聚社會共識,誰比較能夠團結台灣、團結人民的力量。多元包容是台灣民主最珍貴的價值,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人民才是選舉真正的主角。」

 當台灣人民親眼見證了過去十幾年的藍綠對抗與紛擾之後,蔡英文提出的呼籲凝聚與團結的主張,正是台灣未來幸福的另一種保證,而這正是鬥雞式的「馬金集團」無法作到、也不敢侈言的事。

 在兩種恐懼與一種幸福之間,哪些是可能的?哪些是烏暗的?哪些能讓人民再次對未來充滿希望?哪些只會讓台灣人民陷入共產黨「恩賜」的有限未來?阿扁跟中國共產黨,哪一個比較可怕?哪一個更有可能主宰台灣的未來?我們在這場黑暗的選舉之中,誰願意給我們開朗的陽光、以及對於未來的溫暖想像?理智的選民們,應該都早就有了自己的答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