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繼續向前走


/黑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先撇開種種開票、買票、共產黨幫忙賄選出機票錢的爭議,2012的選舉已過,51.6%的台灣人民選擇了馬英九繼續主控未來的四年。我們雖然輸了,但是,如果我們退縮不顧或是沈溺在敗選的哀傷中,未來台灣的發展將會更加倒退。所以,我們必須開始向前走。

 如果台灣這次大選是因為經濟性選民扮演了關鍵角色,那麼,從樂觀的方向想,(51.6%–45.6%)/2=3%,未來四年的經濟狀況發展下,只要有3%以上台灣人在四年中承受到經濟的苦痛,國民黨將會落選。關於這一點,我們應該對以下幾個因素頗有信心:

 一、馬英九的無能。
 二、馬英九的傲慢。他這次獲得過半的選票,不會自我檢討,反而會認為他的傾共政策獲得台灣「多數人」的背書。
 三、中國共產黨的本質。

 所以,如果我們願意 do something,接下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一)如何確保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所彰顯的理性、樂觀、公義路線?

 包含共產黨、國民黨、藍色媒體、部分民進黨內的反蔡勢力,以及部分反蔡的深綠獨派,預期在最近都會對蔡英文開砲,宣稱「中間選民不存在!」、「中間路線沒有用!要大喊台獨/一邊一國才有用!」我們如何反制這類不理性的反撲與清算?我們如何「擴大」這個路線的影響力?

 (二)如何反制泛藍的媒體優勢?

 中國國民黨與台灣多數媒體的關聯性是共生關係,有些媒體甚至已經受到中國的直接影響。在泛綠媒體部分,民視已經被蔡同榮搞得幾乎不能稱為綠色媒體,自由時報則仍然有蘇貞昌的影子存在。這都是已經存在的現實,我們該如何突破?

 (三)如何在網路社會與實體社會增加成熟社會公民的比例?

 這是「給魚?還是給釣竿?」的議題。以我之見,魚是文宣的精緻化,釣竿則是媒體識獨與獨立公民意識,兩者可以並行前進。我們可以在哪些領域去增強這兩個部份?

 (四)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在未來四年的經濟政策與親共政策

 民進黨是否該採取完全放任、讓他們在四年後完全負責的作法?還是仍得跟過去一樣進行反制與抗爭,卻可能因為抗爭而模糊了馬英九自己該負的責任?

 更關鍵的是:在「最小付出」(免得過度奉獻導致疲乏)與「持續的恆心」兩個原則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以上幾點,我先拋出來當作引子,期望能集思廣益,匯集大家的看法,準備重新出發。(黑雨部落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