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瘋林書豪,卻輕忽了美中台關係變化


/尼爾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第一位台灣裔的美國職業籃球(NBA)球星林書豪(Jeremy Lin)所掀起的「林來瘋」(Linsanity)現像在台灣愈燒愈熱,不僅成為全民話題,各行各業也搶著沾光。各家媒體每天都是大篇幅的報導,連攸關台美關係發展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的消息都受到冷落!


 上個週末,效力美國職籃(NBA)紐約尼克隊的台裔球星林書豪攻下生涯新高三十八分,率領球隊擊敗由超級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隊,拿下四連勝。以他姓氏做為宣傳口號的「Lin-sanity」(由瘋狂insanity轉化而成),一時之間傳誦於紐約市、全美國,以及隔了一個太平洋的台灣。

 之後林書豪繼續以不可思議的表現帶領球隊拿下七連勝,雖然在本週六的比賽,林書豪的尼克隊終於輸球了,但林書豪一炮而紅,使廣大的NBA球迷和媒體陷入瘋狂。

 對尼克隊而言,林書豪有可能是本季的轉捩點,他挽救了先前謠傳即將被炒魷魚的總教練,更讓原本在今年球季幾乎墊底的尼克隊重現光明。而台灣人除了為林書豪瘋狂,他們也找到了繼在美國打職棒的王建民之後,另外一個值得坐在電視機前面支援的台灣之光。

 林書豪一夕成名,台灣人為他瘋狂,除周邊商品相繼推出外,各行各業也搶著沾光,運動餐廳滿座、旅行社推出紐約看林書豪打球行程、股市有林書豪概念股、政治人物發言以林書豪當話題、甚至連樂透彩券都出現了林書豪球衣背號、出生年月日的「林來瘋」號碼!

 台灣媒體一窩蜂報導各式有關林書豪的新聞,卻冷落了攸關台美關係發展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的消息。

 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後,中國外交部隨即發布新聞,表示歐巴馬明白的表示「反對」任何台獨主張。由於過去美方的立場通常使用「拒絕」、「不支持」,因此,「反對」這樣強硬的字眼,還是引起部分的關注。

 美方強調,目前對台的政策方針依舊沒有改變,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台灣外交部、陸委會也分別表示,在習近平訪美前,美方就已經和台灣進行溝通,同時還表示習近平訪美的重點,並不在台灣議題上。(節錄自德國之聲中文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