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台、中關係首頁

祖國夢的枉死者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俞國華早就說過「228大屠殺,有如清兵入關,大殺異族一樣」。可見,台灣人民在中華民國的餘孽眼中,不過就是個可以隨興宰殺的異族。

 但是,遠在65年前,遭中華民國國軍大屠殺的罹難者中,有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有名有姓的精英,幾乎都是把中國當成祖國的迷戀者,他們是祖國夢的枉死者。

 至今,研究228的專家學者,有的說228是族群衝突,有的說是文化落差,也有像馬英九說的官逼民反....這種種說法,都比不上俞國華的誠實面對與直言無忌。難怪俞國華下台時,他的太太會感慨不捨地說「政治太黑暗了」。

 俞國華的「異族說」,其實就是228事件最確切的成因。過去,台灣人民對事件中受難精英的信任與依靠,幾無異議地認同精英們的見識與能力,結果很多人反而成為事件中的另類受害者。台灣或許因此錯過了從日軍佔領下解放,獨立自主建國的契機。類228的國家暴力,在台灣仍處處可見。

 今日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綠營政治人物尚未夢醒的中國夢,仍存著猶疑觀望的僥倖企盼之心,顯示我們尚未認知到228大屠殺的根本原因,顯然我們還迷思在大家都是唐山公子孫的騙局之中。於今,努力剔除認賊作父的祖國夢,是比費神批判郝柏村、馬英九說謊,更重要千萬倍的課題。

 有的人一生備受爭議,棺都已蓋好了,論仍未定。相反地,有的人棺雖已將近要蓋,論卻已定之久矣。這樣的人,縱使活得再久,除了謊話,不曾講過一句有用的話。例如說什麼「選票擋不住子彈」,「核能電廠比抱兩個女人睡覺更安全」這樣的混話,郝柏村將使其後代子孫,代代蒙羞。越是繁衍,蒙羞者越是眾多罷了。

 台灣人是應該用心思跟這種混人爭辯228死傷人數?還是應該思考該如何避免再度遭受祖國夢的傷害?設法遠離仍在編織中國夢的政客,是否才是228事件帶給我們最寶貴的啟示呢?

 自1988年發起228平反運動以來,至今已經24個年頭,我們是否應該從這個角度來切入探索呢?破除唐山公的迷思,不再把中國賊誤認為台灣的爸,是否正是台灣人避凶趨吉最要緊的一步呢?(田年豐/嘉義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