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台、中關係首頁

從周春櫻到龍應台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署立花蓮醫院主任級員工周春櫻,應該已不是第一次因公出差,卻仗勢以監察院公務票申請單權充火車票,強坐霸王車,還強佔其他乘客的座位。雖經該號次列車長告知仍不移座,也不補票,還對列車長叫囂咆哮。

 周春櫻因公出差,其出差旅程的行為,並不因身在院外,就可宣稱與院方無關,這是每一位略識之無的人,都應該懂的事理。公務員明知故犯,坐霸王車又霸座強佔,違反社會秩序與風俗法紀,一旦因而引來血光之災,傷人傷己也傷社會風氣與大眾心靈。

 如此言行,台鐵列車長未能當下依權責強力處置,今後人人有樣學樣,台鐵要怎麼辦?亡羊補牢,台鐵應速依法訴究。

 一樣是女性,一樣是橫柴入灶而且刁蠻放肆,但相較於周春櫻的惡形惡狀,文化部長龍應台卻轉得很快。

 面對立委的質詢,第一天才氣呼呼臭著臉下台的龍部長,第二天就能對立委的質詢,用雙手相握托住下巴,臉含微笑,像看著「親愛的安德烈」一樣的備詢耹聽。還偷吃立委豆腐的告白「是在給下一代當典範」,簡直就是把立委當「親愛的安德烈」來看待!

 周春櫻錯不在己得對人對事不爽,先咆哮取鬧,後瞎掰推諉;龍應台則臭臉失態之後,立刻思索解套之法,甚至連本帶利討回。他們的心靈已被無形的桎梏奴化工具化,他們完全不了解,其實跟大家都是呼吸著一樣的空氣。

 看這兩位女人的言行,周春櫻是犯眾怒,是欠教養的,但周春櫻對國家社會的危害也僅止於此。而龍應台,把立委當「親愛的安德烈」來安撫,既不正面回應,死皮賴臉以拖來迴避自己的定見,既未強嘴招惹眾怒,大家也莫可奈何。

 龍應台如此地玩弄議會政治,人們若仍相信其文字障,將會給民主政治帶來危險。若要點破其偏頗、奴化、不義的心靈,則語言文字的使用若沒有三兩三的功力,休想上梁山。恐怕屠龍不成,反將遭到龍舌死亡之吻的攻擊,自陷險境。

 總之,最便宜又好用的照妖鏡,其實就是周春櫻事件。周春櫻等如就是不懂得語言文字如何運用的龍應台,否則被霸位的乘客,反會甘心接受列車長另外安排的公務座位,而且列車長還會招待這位乘霸王車的貴客有如上賓。黑的周春櫻就可以變成仿白的周春櫻。

 反之,龍應台就是精通語言文字如何使用的周春櫻,什麼指鹿為馬、狗屁倒灶的事,到了她的嘴裡手上,她也能掰得讓太陽乖乖從西邊出來。不信?可問「親愛的安德烈」!唉!這個MaMa!(田年豐/嘉義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