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張花冠、吳鳳、唐山公、你我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10月23日,嘉義縣長張花冠參加中埔鄉民祭拜吳鳳243年忌日並主祭之。事後,張花冠於議會答詢時向鄒族道歉。

 張主祭吳鳳的無厘頭行為,使得民進黨在嘉義縣的執政,惹來沒知識、沒常識、不知史實、離譜、輕佻、怠惰、膚淺....的罵名。更有人直問就算縣長一人懶散糟糕,怎會整個縣府團隊一起失心瘋呢? 

 而且善後更暴露出此團隊鬆散無能,坊間傳言團隊中人大多數心有旁騖?俗話常說「菜蟲吃菜菜腳死」,為何就是有人不以為意呢?

 虛構的吳鳳神話,本身就是種族歧視的表達。強調漢人優越,番人低劣。縣府團隊先不知不覺而胡祭瞎拜一通,引來社會痛批後,又錯認只對鄒族朋友造成傷害,只需要向鄒族道歉即可,這樣的心結正正就是漢人自我意識的想像。

 不只縣府團隊,而且大多數自認是唐山公子孫的台灣人,通常自認為是漢人,錯認漢賊當祖先。從來不想,也不願探索認識自己的真面目。不是迴避敷衍,就是講些有的沒有的,這樣的心結正正就是種族歧視的潛藏因子。更可卑可悲的,這實質上是變態的自己歧視自己。

 站在他們漢人的立場看一切外來物,都是番。例如番茄、番藷、番鴨、番石榴、番紅花....。所以,番字本義外來的。但因漢文化夜郎自大,偏私護短,喜歡裝腔作勢,自己的破掃把也可以假作傳家寶。凡一切外來的人、事、物,都視為巴子,閩、胡、狄、羌、戎、卑、獞....。都鄙視為不入流、不正統、不上道,都鄙夷為番,終於為番字衍生出充滿歧視不屑的含義。

 其實,用台灣話罵人「生番」(未受漢化污染的非漢人),只用來罵自己的親人及要好的親友,絕少用此語詞來罵外人,更不會用來罵仇敵。當罵自己的兒子「生番」時,父母的話意更是充滿不捨。有又氣又憤又無奈或好笑的語意。只有番才知此語的奧妙,是真正的番才能意會,很少對外言傳。夫妻間想法不同時,輕輕一句生番半番,多少化不開的柔情蜜意就盡在其內。

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

 作者:林媽利教授
 開本:25開
 頁數:241頁

 這是開著裝甲車在圖博的市街上,高喊「藏漢一家親」的共產黨,或高呼台灣同胞,牽親引戚叫鄉親假裝「原漢一家親」的國民黨,他們透過多少槍炮監牢,多少文字洗腦,也碰觸不到,也抹滅不了。國共之所以無法體會,只因他們是假的台灣同胞。

 從張花冠的五官、我的五官、身邊很多朋友的五官,一看就知,我們絕大多數都屬漢人眼中口中的番。安倍晉三跟我們一樣被看做東洋番,而柯林頓和布希等在漢人眼中屬西洋番。漢化程度越小的,就是生番,值得高興才對。

 但是,當我們這樣的人聚首時,十之八九都無知覺的學舌「有唐山公、無唐山嬤」,大多數高高興興自認是唐山人的子孫。果真如此,台灣在那些時期,有多陰盛陽衰啊!難道台灣只有女人沒有男丁?而沒有因此絕種死滅,還得要感激唐山人適時並及時出現?從天下來?從海漂來?這「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十去其七的唐山孤鳥,變身種馬,變身恩公,而台灣變性成唐山男人的樂園?漢文化連虛構騙人都不忘損人傷人,我們卻還快樂的自稱是種馬恩公的子孫?

 當我們一方面責備張花冠祭拜吳鳳,一方面卻自己死抱著唐山恩公,不願積極面對探索自己的血緣,不察為什麼人們想了解自己的血緣,卻只會迴避,卻只會高唱談血緣無意義,血緣不應該作祟....。這樣的人心裡真的沒有鬼嗎?這根本就是變態式自我歧視的種族歧視。而種族歧視不是罪大惡極的血緣觀嗎?

 吳鳳是虛構的神話,大多數人都已清楚。但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來說,唐山種馬更是虛構的祖先。這是從物種本性,生物的陰陽雌雄平衡生滅,就可以自證自明的事。

 我們或因不察,或因假裝想不通,而搞成今天的認賊作爸,任人宰割的混亂。從此可見証出,我們的祖先是真正懦弱無能,是只會甘心做受害者,任權錢驅使,苟活殘喘。你我是否願意繼續這樣軟弱下去呢?不然,繼破除吳鳳神話後,接下來更應該破除唐山公神話及黃帝神話對我們的污染!(田年豐/嘉義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