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服貿協議,真能換取「經濟讓利」?


/孫榮富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關於近期馬政府和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紛紛擾擾,馬政府面對立院朝野的民意反彈,終於達成服務貿易協議必須逐條審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才「先上車後補票」採行「廟口宣傳」,此舉或將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再增添經濟事務以外的政治火種。

 在整個台、中服務貿易協議爭議過程中,馬政府最大的根本錯誤是竟然將「兩岸關係間」的服務貿易與「一般經濟體間」的服務貿易,視為一種「無差別替換」所致。

 事實上,自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開始,台灣對外經貿與對中經貿兩者之間,本質上並非相同;台灣對外經貿是「經濟的」,乃係依據國際間比較利益法則,發展其具比較利益的產業,進行國際分工,以促進國民福祉;但台灣和中國的服貿協議則是「政治的」,須衡酌整個台灣經社體制與產業環境條件而取決設定的。

 台灣產業經濟發展不如預期,肇致人民生活的普遍痛苦,以致「經濟的」對外經貿與「政治的」台、中經貿之間界限拉近的悖離現象,部份原因來自於在世界金融海嘯衝擊後,所帶來的全球停滯性經濟發展,部份原因則與國內稅制偏差、產業結構未完成轉型有關,台、中關係的政治難題並非主要原因。

 馬政府為了順利簽署台、中服貿協議以解決產業經濟難題,反在「政治的」台、中經貿關係上作出「一中架構」的讓步,以換取台、中經貿間的「經濟利益」,這種以「昂貴價值」的「政治出賣」替換「低廉價格」的「經濟讓利」的「不對稱」經貿,將存在更大更高更多的經政風險,是台灣大部分中小企業,更是全體人民所不能視而不見的,或棄之不計的。

 因為,今天在台灣,從中央到地方的稅源、財政收入、經建發展、就業機會,沒有不準於中小企業作為基礎經濟調整變數,「政治出賣」後的台、中服貿協議為台灣所帶動全面性經社成本的墊高,相對倍於台灣爭得在台、中服貿裡「經濟讓利」的代價,台灣能否獲利仍是未知數。(孫榮富/現任國會辦公室法案研究人員、兼任全國考訊公共政策研究員)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