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司法是社會正義最後防線本質不變


/張簡煌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灣如果要續走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路線,司法是社會正義最後防線本質就不變,任何政治紛擾,權力獨大,都無法也不該溢出這個範圍。

 政黨是人民團體,目前仍依據人民團體法管轄與約制,政黨內人、事、物雖各有自律範圍,但牴觸法律無效,故司法仍是最終裁判,以確保組織與成員的權義。

 王金平院長事件,國民黨提出己黨郝柏村,他黨林世嘉、邱彰案例抗告,圖混淆視聽,拿政黨自律權力凌駕司法審判之上,實為以政治力衊視司法,霸凌社會正義的最壞示範。

 姑且不論郝林邱等有無訴諸司法?或司法判決公正與否?都無法等同併論,也都不足認定容許擴張政黨自律權力,排擠司法最終審判權;尤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許舒博案例,就是最佳判例,能故意避之不談或無視發生?

 政黨成員的身分權有自身權益與社會、國家公益兩個層次,視其所具權位大小,更不能一概而論,例如政黨不分區立委的去留,以及無法回復的不可逆性,就是超越自身權益,甚已危及社會國家法益層次,豈能任由政黨自律一語蔽之?

 尤其國會議長所具國家法益嚴重性,豈是一個立委能比?世界民主國家都是此等層次觀之。政黨若以此政治鬥爭,所引起社會與國家秩序動盪之影響,不能小覷,這事件紛擾不止,不是擺在眼前最佳註解?

 法院判准當事人假處分保全果如勝訴的權益,以及防止不可逆性的濫用,並維護社會國家秩序安定是必須的社會正義,任何人達到這個層次,或任何政黨都適用之,這就是社會正義最後防線本質,不容撼動。

 此事件純屬司法正義,不必法學博士才懂,稍具法律常識如筆者升斗小民就能清楚,不要再耍弄政治力污衊司法,否則就是獨裁專制共產社會的翻版,民主台灣不容污染,故請國民黨將伸入司法那隻黑手縮回去!

 9.2%支持度的九二共識,就是不信任投票,馬英九在不在意?要否一直與民意對立?星星之火都能燎原,不能不慎!



謝長廷:台灣獨立不能拿來當政策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