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教育部密室作業企圖強制通過高中課綱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教育部欲藉十二年國教「微調」高中歷史課綱,引發社會反彈,出身教育界的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說,教育部嚴重違反程序正義,偷偷摸摸搞密室操作企圖強度關山。

 他指出,教育部竟然在24日至26日連續召開三個課程發展及課綱審議委員會,趕著在下週一正式定案公告,讓生米煮成熟飯!

 他要求蔣偉寧部長止步,他問:此事爭議性極大,什麼壓力或迫切性一定要在這二天過關呢?他批馬政府政治介入教育,莫此為甚!

 出身教育界的黃昆輝表示,課綱的研擬及修訂都是何等慎重的大事,教育部竟企圖以「微調」掩護,完全不顧程序正義。

 他說,國教院日前在公聽會中表示會再聽取各方意見,不急著在今年實施,但是,國教院卻不顧承諾在24日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接著25日教育部還加班召開教育部課程綱要審議委員會分組會議,26日召開課程綱要審查委員會要正式定案,就是要偷偷摸摸強度關山!

 他說,教科書的審定使用期限是六年,現行高中歷史課綱一百年修訂,一○一學年實施,才用不到二年,教育部又要改,不僅編輯教科書的出版社、學者專家無所適從,倉促修訂影響學生權益。

 他強調,這些都是嚴重違反程序正義。更嚴重的是,不只如此,教育部還搞密室政治,公聽會也偷偷摸摸資訊不敢公開,只在小圈圈內流傳,課程發展委員會的名單也不公開。

 黃昆輝說,根據台大歷史系教授知名的學者周婉窈在其臉書上引用的資料顯示,光從字數來看,臺灣史課綱共2013字被修改734字比例36.4%,而中國史課綱:共3728字,被修改114字比例3.0%;若算清代(含)以前,竟只有28字0.7%,世界史課綱(含世界文化史兩冊)共5743字被修改132字比例2.2%;中國文化的996字完全未改。也就是,這次的課綱「微調」完全針對台灣史,而且幅度高達三分之一,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黃昆輝批評教育部尚未解嚴,還活在專制獨裁的時代裡,不只是密室操作令人非議,還以政治行政的力量干預專業,這再曝露出為什麼馬英九執意要推動「十二年國教」就是為了要推動十二年一貫的洗腦教育。

 他說,台灣是開放的、民主的社會,不像中國專制獨裁,可以用「一統」的歷史解釋瞞天過海的,企圖用獨裁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思想洗禮」,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如果今天教育部還執迷不悟,只會自取其辱,破壞自己的威信而已。


2014.01.24



謝長廷:台灣獨立不能拿來當政策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