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日本可能是美中的貢品嗎?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政學兩棲的政客學者卜睿哲Richard c. Bush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語出驚人的指出「中國正以對付前台灣總統陳水扁的策略來對付安倍晉三」。與早前一樣,卜文一貫的把世界各國都當成是美、中兩國可隨意予取予求的貢品。

 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卻也附和該文章之觀點,認為安倍的處境,有與扁政府的美台關係神似,似乎走向抗拒美國意志的道路。並預言安倍在違逆美中兩國的意向後,恐怕很難在日本國內的選舉市場混下去。

 因為安倍執意定位戰後的日本是一「不正常」國家,必將觸怒中、韓等鄰國,也與華府的意志違背。一旦因此影響美、中的戰略大局,那麼,美中「共管」亞洲就不再只是北京的白日夢了。

 曹這篇專欄,將日本的安倍比擬如台灣的阿扁,而且整體論述偏處中國政府天縱英明的權謀下,美國有如被妲己狐媚妖術所迷亂的紂王,既看不清敵我盟邦,也毫不思慮日本該有的國家尊嚴與國力現實。錯把日本比擬是台灣,輕易將回鍋再出任首相的安倍,小丑化成被北京「聽其言,觀其行」的國家領導人。這篇專欄跟著卜睿哲的屁股跑,臭屁得太太離譜了。

 若先讀過安倍「邁向美麗之國」的告白國書,及其回鍋之前的論述文集,了解安倍與日本國民的國家定位與決心保衛不再有戰爭的理念。之後,再來談中國政府準備要如何對日本人民與安倍政府分而擊之,將會比較有創新性。

 依我淺見,安倍的罩門在核能,在如何脫出「原子村」的掌控。關鍵就是日本人民對核能在乎的程度,如果東京都知事的選舉,零核電的細川得以出線,則安倍勢必要改變其核能政策,才得以繼續帶領日本國民走向美麗之國。反之,日本這個國家必然繼續不正常,安倍恐怕也得正在走下台去了。


2014.01.29



謝長廷:台灣獨立不能拿來當政策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