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歐美殺人魔,社會罕責家庭?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在報紙上倡談,鄭捷殺人係個案,且他已成人,要自負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責任,苛責雙親有失厚道。

 事實是:案發至今,到底有誰苛責了鄭捷的父母?這樣的發言很像此地無銀三百兩,彭教授是否應該舉證指明?相較之前,動不動就媒體公審、檢警放風聲、輿論亂定罪的現象,此次反而寧靜的有點異常。彭教授早前為何反而都視為理所當然呢?

 且東海有學生觸法,非第一次。但鄭案發後,東海在第一時間就發寄給東海人公開信,向社會宣告東海仍視鄭捷為一家人。

 之前太陽花學運時,各大學校方有幾間發表這樣的談話?東海有嗎?是否為國操勞的學生與被馬江血腥暴力攻擊的學生,反而比諸殺人魔更不值得包容、疼惜和幫助?

 又此次東海發家人聲明,社會除不吝給予掌聲外,有苛責東海大小眼嗎?或問校方為何異乎往常嗎?

 還有,原本有如豺狼虎豹的檢警,只要偵辦大案,總是自導自演的餵食資訊爆料給媒體公審。這次為何靜悄悄呢?而且只迅速搜走放置在公共場域的(東大宿舍內)鄭捷的私物,卻未聞同時到鄭捷家依法搜索,這還不夠異常嗎?

 那些原本像蒼蠅蚊子的羶腥傳媒狗腿輩,挖糞死不怕臭,不抄盡當事人祖宗十八代的糗事,死不罷休。甚至連兩歲小孩也趕盡殺絕的本性,這次居然不見發作。更難能可貴的,竟是集體消失了!這不是異常到幾近恐怖了嗎?

 鄭捷用刀子一瞬間奪走四個人的生命。但之前,這個兇手是許多人的鄰家男孩、玩伴、朋友,是很多孩子的同學、校友,一定有很多關係不淺的師長親友,但這些人為何也異常的、集體地一起禁聲!為什麼?而刻意被放大報導的一兩個聲音,好像只是用來向社會證明鄭捷不是幽靈,是確有其人。

 但鄭捷真的是鄭捷嗎?媒體有責任找更多鄭捷的同學、師長、親友、鄰居們來佐證。

 不然,我們有必要存疑,鄭案是馬金集團惟恐天下不亂,所編導排演的惡毒算計。他們耗損四個人民的生命如芻狗,為使台灣人民生活在恐慌之中,好無心顧慮他們賣台禍台的亂政,為了只求安定生活,而任馬們高壓統治,預防性羈押的胡搞瞎搞。

 唯有如此存疑,才或能解釋為何這麼多異常現象會集體地、一起地發生。為何鄭捷父母的身分至今仍多種說法。為何那位關太太、朱立倫、彭懷真會異常熱心地挺身發表「殺人喊救人」的厚黑學。而馬金更趁機拿著衝鋒槍驚嚇鎮壓人民,遂行其想望恐怖統治台灣的癡心妄想。

 馬的狂人夢會不會成真?要看我們是否擁有健康的生活素質。我們的心理是否夠健全來應對橫逆與邪惡的考驗?是否會因生活上發生暴力攻擊就失控?這些在在需要我們冷靜評估與面對。

 因為九趴馬,已把台灣人民的生活丟入時刻需要面對死亡威脅的恐懼深淵。而這就是鄭捷殺人案所導出的最嚴肅且急迫的難題。

 最後引述1989年12月6日,21歲的大學生馬克拉屏(Mark Lepine)在蒙特婁理工學院的教室,用槍連殺14名女大學生後,爆頭自盡。兇手的母親於十九年後公開回憶,寫成Aftermath一書,台灣譯名「活著」。我們聽其敘述,會發現彭懷真等所談的歐美社會,只是一知半解的強說胡說。

 受害者之一的妹妹蘇菲雅說「姊姊被槍殺對全家造成很大的影響。媒體不斷來騷擾,社會大眾也缺乏體諒。有人曾在路上攔問她『妳姊姊是不是被馬克拉屏殺了?』最後我們只好搬家。」

 已退休的泰歇爾警官與凶手母親在19年後見面時說:
 「妳沒錯,從來就不是妳的錯。」
 「可是,妳要了解,警方有責任盡可能找出真相。方法之一就是盡可能訊問馬克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妳在內。(馬克的18歲妹妹也在內)。」
 「當時 我最擔心的是,還有其他學生來得及救回嗎?」
 「兇手只是隨機朝無辜的受害者開槍,只能說這些學生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不對的地點。」

 「犯罪小組的調查大約持續一個月。學院大門的監視器沒有錄到馬克走進大樓,不過,泰歇爾警官的調查小組訪查了好幾百名目擊者,重建馬克拉屏的犯罪路徑。他們把馬克的照片貼在校園四處長達一個星期,徵求見過馬克的學生到校園裡臨時設置的調查室接受訊問。」

 「泰歇爾警官也要把馬克拉屏的父親找來,結果他說已18年沒見過兒子了,拒絕訊問。但仍是被找來,只是幫助不大。他只說做父親該做的,他都做了。」

 泰歇爾警官對馬克的母親繼續說,「我努力找尋答案,並且把對慘案的分析給妳,動機就是要幫助你放下過去,繼續妳的人生。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想防止悲劇再度發生。」

 寫本文也是為防止悲劇再度發生。藉由引述,可方便做必要的角色比對,一樣都是人民用血汗稅金供養的公僕,我們有需要知人知己。

 想想加拿大的警方、學校、社會並不因此拿衝鋒槍駐守校園,濫權隨時隨意搜查隨身之物。她們大家努力配合警方,只為找出行兇的動機,努力學習防止悲劇再度發生。

 回頭看看我們那只會趁機拿衝鋒槍驚嚇人民的馬政府,只會離題脫線空論的學者與政客們,相對比較你我社會大眾,善用同理心來探究與關懷,我們就能清楚看出禍苗、禍根與禍源的所在,其實都在馬政府身上。(田年豐/嘉義之音)

 

2014.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