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茅坑上的學者專家與政客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民進黨內又有提議要凍結台獨黨綱的聲音。說是因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名就叫中華民國(奇怪,譯成英文怎會是Chinese Taipei??)。因此黨綱第一條主張
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已經可以凍結不用了....。

 相對於這個自以為是的聲音,比較突兀的就屬獨派大老辜寬敏、吳榮義在孫亞夫面前的醜態。對此,不知王美琇會否有更深入的講評或覺悟!

 在此謹提醒要創建新國家,唯一充分且必要的條件,就是全體國民的意志。這也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住民自決。

 雖然,許多有學問的敵我雙方辯士們,總是喜歡掉書袋大談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淵源與背景。常見從國際條約之有無,歷史時空內容如何認定,一直說到嫦娥奔月的。似乎不會引經據典、不識盤古開天的人,就只有任人宰割掛牌役使的餘地。

 其實,這些法理上的泛論,只適合用來鼓舞人們認同自己的主張,但若強人所難的充作併吞或獨立剛好的論點,就未免太落伍、太不長進了。

 人權時代,人民至上。只有住民擁有絕對自主的權利,來行使國家的定位,來安排自己的歸屬。其他諸如歷史淵源、戰爭、過往條約的簽署等等,如與我們當代住民的意志相左,只要我們大家同意,就可以立刻推翻這些不合理的桎梏。

 這些超時空的約束,毀滅人性侵犯人權,正常人都應該棄之如敝屣,為什麼要受制規範?

 可見,只會在過往法理上爭論的敵我雙方,內心底的價值觀,根本是既不平等也不自由。期望我方的辯士多往這面向深入探查自我的本能意志,切莫死讀書而自綁手腳。

 同理來看,蔡英文把台灣與中華民國綁在一起的致命危險,將會被國際公認台灣住民「同意」台灣歸屬中華民國,接受中華民國政府代理決定台灣人民的未來。

 在這個意義上,這個同意權的行使,其嚴重性遠遠超過任一法理的主張,蔡英文豈真個無知到如此地步?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我們優先要記住,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都是自由的、都是平等的,如果容許歷史駕馭今日的我們的意志,來束縛嘲弄我們,這就不是民主。如果國際條約、先人遺教,可以超時空設限我們的命運與價值,這也不是民主。

 只要不是由我們當代人大家作主決定,就不是民主,而是奴役與操控,就是不自由,就是不平等。

 所以,2300萬台灣人民,必要優先了解,決定我們未來的不是國際強權,而是我們自己的價值。不是歷史淵源與過往條約,而是我們當下意志的實踐。公開我們的認同,只要大家認知需要,我們隨時可公投創建新國家,設立新政府,打造新未來。

 別管歷史怎麼說,專家和政客怎麼說,那些話不用太過神經。要有怎樣的國家,重點在我們自己,只由我們當代住民自己決定,其他人真的是干他屁事!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