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張忠謀菩薩•馬英九惡魔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積電在高雄氣爆大慘劇的義行,四日受到著名的財經專欄作家紅布朗的公開讚揚,稱讚張忠謀是「當世菩薩」;相對的,只顧政治鬥爭的馬英九,則被喻為「拿著權杖的惡魔」。

 紅布朗在專欄中肯定台積電的救災義行,縮短了遭受「居無定所」、「飽受煎熬的非人酷刑」之苦,比起其他企業有真愛心、有效率得太多了。

 他說,「踴躍捐輸的企業很多,1000萬元、2000萬元慷慨解囊,捐錢之後就退居後線,冷眼看電視新聞上,放任無止盡的災區百廢待舉復建」。

 尤有甚者,「有些企業也是趁機行銷自己,一邊捐錢,一邊發新聞稿廣告置入,讓外界看到自己行善,唯恐大家不知」。

 紅布朗感嘆,「這種動機就相當可議,不管你捐了多少,強勢企業與弱勢災民之間,總似隔著一條永難跨越的幽冥鴻溝。」

 他說,「只有台積電走入災區,默默挽起袖子,修復災區道路、橋樑、家庭受損門戶,甚至連災區獨居老人家裡電視壞了,台積電也買台新電視送他,目的也是希望老人能有休閒娛樂,生活心靈有所寄託。」

 他強調,「試問那些捐錢的企業們,幾個能有像張忠謀、張淑芬夫妻這種肚腸,有些企業主以把員工主管操到血尿為樂,更不用說去關心幫助高雄這些素昧平生的災民。」

 紅布朗以其財經專業的背景指出,「論規模、論獲利,台積電都是台灣第一把交椅的企業,但是,慈悲謙虛與對台灣的付出,台積電無庸置疑也是無人能出其右。」

 紅布朗接著談到了當政者,著墨雖然不多,卻是一針見血。他說,「很少有人替氣爆災民想過,馬英九到高雄看一看,回台北繼續修理張顯耀,才不管你災民死活,彷彿高雄不是他治理的國度,其他政治人物也忙著口水戰,管你災區滿目瘡痍,先打倒政敵才是首要之務。」

 因此,紅布朗在結論中這麼說:「馬英九有權力卻濫用,是拿著權杖的惡魔;張忠謀濟弱扶傾,是當世菩薩。」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