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哀陳文成、悼陳瑞光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將太陽花學運的理念,在第一時間,用多國語言通告給國際週知的陳瑞光同學,被發現意外陳屍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46點3公里處。得年26歲。

 一位由宜蘭返回台北的貨車司機,於9月15日晚間11時左右路過該處,看見對向車道路旁橫擋一輛機車,下車察看無人後,打119報案,經消防人員找到掉落在路旁溪谷的陳瑞光時,已無生命跡象。死亡時間與死因,尚未報導。

 但報導上卻以推論疑是機車打滑而車禍喪生,不知這是哪方面的研判?我不知該不該相信如此輕率的「懷疑說」!

 因為約在33年前,數學家陳文成教授返台探親,被警總約談後,於隔日清晨陳屍在台大校園。那時的媒體報導稱,警方斷定是畏罪自殺。

 但由美國專程來台的驗屍專家魏契教授,在警總監控下審視屍體,得出是被他殺後,再遭移屍棄屍的認證。然在國民黨一黨獨裁下,此案至今未破。陳父庭茂老先生,終其餘生為緝凶奔走,致鬱鬱而逝。

 因此,今天陳瑞光的屍身所在,真的是身故的第一地點嗎?我們需要更多科學的佐證,才下定論。

 我們不會無故猜測,也不會草率相信。畢竟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且中國國民黨政府喪心病狂、屠殺台灣人菁英的血腥紀錄,仍清晰在目。

 所以,有需要進一步了解,陳瑞光過去有無「夜衝」嗜好?有無人脈地緣在北宜公路上?尤其上北宜公路關卡非常單純,路口監視器繁多,必定可以拍攝到很多陳瑞光騎經各路口的影像與時間的紀錄。

 希望警方在未經科學鑑識前,切勿隨便發言,「屍體會說話」,我們需要知道發現屍體與正確身故的時間差,致死的原因,以及其他用路人的證詞。

 在痛失年輕生命的哀慟中,我們不盲動也不認命,反而更要忍痛求證,是否我們台灣人的菁英,仍存活在被有計劃的鏟除宰割之中!

 這是我們哀悼生命「無常」之前,最起碼應該附上的生命影像紀錄。在衛星科技不斷藉故侵犯隱私的今天,任何事情被巧合的全都錄,一樣存在可能性。

 可能成為諾貝爾數學獎得主的陳文成教授,往者已矣哀不出聲。但同樣菁英,同樣少有的人才,且更年輕的陳瑞光的意外消逝,我們必須有更積極更科學的作為。在想當然耳之前,至少要先得到科學的認定。


太陽花陳瑞光 騎車摔亡
2014-09-17/自由時報


〔記者徐聖倫、吳張鴻、蘇芳禾、吳柏軒/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期間擔任外媒組長的學生領袖之一、台大法律研究所三年級碩士生陳瑞光,前晚騎機車行經新北市坪林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疑打滑撞擊路肩水泥護欄,整個人彈飛至三樓深溪谷死亡。

 太陽花學運昔日戰友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昨下午赴醫院悼念陳瑞光,並隨家屬至現場招魂。黃國昌受訪時哽咽說,「太陽花學運可以被世界看到,瑞光絕對是大功臣」。

 陳母接到大兒子死訊,連夜由苗栗北上,警方問陳母是否知道兒子為何獨自到宜蘭,陳母紅著雙眼表示,「我真的不知道」,陳瑞光女友也表示不知道。

 十五日晚間十一時許,從宜蘭返回台北的薛姓貨車司機,開車行經北宜公路四十六.三公里處,發現一輛機車橫躺路邊,下車查看後,沒看到人,打一一九報案。消防人員趕抵搜尋後,在距離路旁九公尺深的溪谷找到失去生命跡象的陳瑞光,將他從谷底拉起,發覺陳身上多處骨折,四肢有擦傷,送北市萬芳醫院急救仍不治。

 精通英、日、德、法四種語言的陳瑞光,來自苗栗竹南,高中到新竹念書時,漸漸感到城鄉落差,大學到了台北,更深刻感受社會資源分配不均,一腳踏入反媒體壟斷等各種公民運動。

 學運期間,陳瑞光領導八十人團隊的外媒小組,翻譯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十二人在議場內輪班,全天候即時發送英、日、德、法、荷、韓、葡萄牙、西班牙及阿拉伯文等國語言新聞稿、同步翻譯,並聯繫國外媒體採訪,爭取國際輿論支持。

 陳瑞光身故消息昨傳開後,台大師生一片震驚,台大主秘林達德感到非常惋惜,指示校方全力協助陳家。曾教過陳瑞光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留言表達不捨說:「唉,真的不勝唏噓。一個人才就這樣消失了。」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