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失去的黨中央


/台灣南社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十月五日教育部的課審會,吳思華部長橫刀快馬,瀟灑揮手輕取戰果,在此關鍵當頭,民進黨中央不見了,黨主席不見了,立法院黨團不見了。

 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民進黨的本土教育政策一直不夠明朗。當年國中《認識台灣歷史篇》在張炎憲、李筱峰等本土歷史教授堅忍的奮鬥之下,撰成具有台灣史觀的台灣史課綱,稍稍脫離綿亙四十年附麗於中國史的台灣史,當時不能見容於統派學者、媒體,遂掀起烽火漫天的《認識台灣》歷史課綱之爭。

 民進黨當時力採守勢,但仍有自己的攻防策略,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大的本土教育政策保衛戰。但是,隨後民進黨本土教育政策逐漸萎縮,至於今日,國中本土語文選修一節,竟見民進黨中央徹底消失。

 國中本土語文必修一節,乃是近年來最重大的本土教育爭奪戰,未料民進黨竟然全面棄守。

 綜觀十數年來民進黨的本土教育政策,中央黨部的教育智庫僅僅在做表象性的攻防,例如今年教育部的升學制度之爭,民進黨也延攬家長協會、全國教師會等等傑出人才討論因應對策,但此種討論雖然重要,僅具表象意義而缺乏本質性的文化意義。例如台灣文化的主體定位,建構台灣理想社會的文化走向等等等等,民進黨教育智庫從未公開對社會做出任何說明,其缺乏國家理想與社會理想的建構,令人深感遺憾。

 此次國中本土語文必修,民進黨教育智庫從未有一言一語的發聲,更不能誘導黨主席表露最基本的起碼態度,被吳思華部長掌摑得滿嘴是血,一再反證黨的本土教育政策無能、失職與不該。

 由於黨本身根本不夠重視台灣母體的教育文化,導致黨周邊的媒體與文化事業,亦對此有心無力,例如做為民進黨堅定支持的電子媒體──民視,幾十年來雖有本土文化的宣導,但是,民視新聞極其罕見就某單一重大本土教育主題進行報導與發聲。此種偏離現象,大失蔡同榮創辦人當年在美國與台灣鼓吹台灣獨立的用心與熱忱。請問綿亙至今,民視本土教育的覺醒,要到何時何日,才會有幡然覺悟的一天?

 必須強烈指出,民進黨中央教育制度的組織結構,距離社會期待過度遙遠,如果蔡英文主席與其他民進黨要角,不能迅速展開根本性的改革與規劃,請問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