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辨認人言可畏的機心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親共的頂新魏家,靠販賣製造危害食用者健康的食品,傷天害理成為巨富,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卻因在政界與宗教界的關係非常夠力,不但司法因此曲意轉彎,連慈濟宗的證嚴仁者 (稱上人,不就有下人?實有違眾生平等!),也趕快發出要讓魏家安心好吃好睡的良心祝福。因而衍生出其師門中人昭慧仁者的護持,並與不同看法者對嗆,聲稱不排除向不公前科累累的司法機關提告。

 我們人人生活在政商勾結、司法怠惰邪惡為奸的日子,已非一朝一夕。佛門仁者若無能激濁揚清,也不能因而隨波逐流,墮落如尹衍樑、陳長文之輩,對人對事,縱容自己的好惡機心,面善聲軟的屢掰人鬼變換、是非異變之論。利用博學製造無知,這樣子誤導社會大眾善知識的「功德」,實在大大違犯學佛之道。

 聽、讀一個人的今昔,對照其理論因循的根據,當時空對象不同、立場變異時,最能辨認出這個人之發論,是否仍停滯在私心作祟的階段。

 放縱私心濫情,是創設人間淨土最大的障礙,是推動人間佛教的大忌。遵循釋迦教化,即頓悟為己的出離心,和為人的悲同心。是佛門仁者不可不臨深履薄的實踐。

 我觀察宗教界的朋友,有個粗淺的心得,人從來不可被看做偉大來伺候、欽仰。一個認真誠實生活的人,在整治淨土種樹植草的過程中,會理所當然胼手胝足地拔除雜草。

 但是,一旦被他人供養出偉大的不自覺之後,就會對大眾談雜草也有「生之欲」。當得到眾人發自內心一次又一次的讚嘆時,就會自覺地用力去營造更多的變神戲影。經大眾廣為喧染並集結成語錄,又或再得教育部訂為學生家課,甚至推廣成淨化社會的全民運動。

 但這種虛矯不實的言教,講得再美再好,真實世界所看到的是,人們的罪業型態也進化變異到黑即是白、白即是黑,黑不異白、白不異黑,連最基礎、最重要的家庭教育,都淪落到攏是假、家人欺、親子騙的人鬼之道。

 若問釋迦走出皇宮,是要救萬民之苦,應知廟大無神,寺大無佛。凡是人,都應學會傾聽公眾對話,必要有平等、正直、認真的對話,才能體會佛語,實踐佛行。把佛法搞成深不見底,口口聲聲依法不依人,卻見上人就跪就拜,反而不識殺佛更是無量功德。

 其實殺佛,就是勇於自我檢討解剖,無私的反省,公義的立論,就是為締造人間淨土,出離悲同的關懷生命,為誠實而誠實的弘誓,無私無諍的佛心佛性。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