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九合一」鬥爭的動能來自台灣民族主義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九合一」鬥爭撼動了赤藍權貴的統治支柱,是赤藍權貴和中共貴族亂舞「聯共制台」和「藍綠對立」的慘敗。繼太陽花起義後,台灣人再度讓國際社會感受到台灣民族主義的巨大驅動力。

 「聯共制台」是利慾薰心的赤藍權貴的玩命賭注。它是赤藍權貴為了求助中共貴族做後盾,來壓制台灣民族覺醒所帶動的抗爭勢力,以維護他們在台灣非法竊佔的政經、社會優勢地位,所冒險採取的反動策略。漏屎馬前不久接受德新社採訪時宣稱,「靠攏中共是唯一的生路」,正是他們內心總是若隱若現,對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恐懼。

 赤藍權貴反社會的「聯共制台」思維,是在台灣人「總統」李登輝逐漸穩定權位之際,開始醞釀,正式公開浮上檯面則是在2005年,當時的中國黨主席連戰訪問中國,向國際社會表態支持中國新頒布的《反分裂國家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緊跟在連戰之後,到北京向中共貴族表態。

 從過去「國共和談」的歷史,早就可以預料中共貴族必然對赤藍權貴施展「既聯合、又鬥爭」的手法,逐步分化、削弱赤藍集團的勢力。

 漏屎馬2008年在中共的支持下復辟成功後,赤藍集團很快就分裂成急進投降派與漸進投降派。急進投降派毫不避諱地公開到北京交心卡位,逼得漸進投降派不得不加速傾中爭寵。結果,引來台灣人對中國併吞的極端憂慮與強烈反感,引爆了太陽花起義,揭開了台灣民族運動2.0的序幕。

 「藍綠對決」的政治形勢在2002年的北高市長選舉,被兩個競爭陣營及媒體激烈地喧嚷。民進黨自然成為「泛綠」核心,而支持本土優先的台灣人黨員出走後的中國黨,則成為「泛藍」核心。然而,不管「泛綠」或「泛藍」,其實都是台灣人占絕大多數。

 各種跡象顯示中共在擬定、促成「藍綠鬥爭」的態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赤藍權貴更在中共的指導下,不僅分化台灣人,還成功地拉攏一半打擊另一半。一方面使整個台灣社會消耗在非理性的「藍綠鬥爭」,另一方面,則把赤藍權貴的民族壓迫惡行,隱藏在台灣人內鬥的烽火煙霧中。

 許多台灣社會菁英愚蠢地隨赤藍權貴哄抬「藍綠」論調,無法掌握社會問題的本質,當然無法帶動社會力量來突顯問題、排除矛盾。「藍綠對立」的社會狀態因此被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所唾棄,柯文哲超越「藍綠」的呼籲與作為,適時在「九合一選舉」中發酵、擴散。

 慌張失措的赤藍權貴因此慌亂地叫罵「皇民後代」、「混蛋」、倡議「市府路」改名「經國路」、爭取「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等言論或主張,赤裸裸地暴露他們的外來性,把台灣社會的主要矛盾還原到民族矛盾的真相。

 民族主義最能吸引、感動社會的全部階層,民族主義強化咱群眾的敵我意識,並使打擊目標很容易集中對準外來的剝削集團及其奴才買辦身上。台灣民族主義明確指出赤藍權貴是外來的掠奪者,台灣民族主義鼓舞台灣人團結拒絕被藍綠分化,台灣民族主義激勵台灣人剝奪赤藍權貴的公權力,並堅定抗拒中國擴張主義。正是這樣的台灣民族主義內涵,創造了「九合一」鬥爭的巨大勝利。

 

 

201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