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68.5%認為,選舉結果對台灣民主發展好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這次的選舉結果,對於台灣未來的民主發展有甚麼影響,將近七成的民眾認為是好的;認為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影響好的有約四成六(46.4%)。

 選舉期間國民黨主打「經濟牌」,結果卻大輸,民眾如何看待國民黨的經濟訴求?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近六成九(68.5%)民眾認為選舉結果對台灣未來的民主發展好,認為不好的不到一成(9.4%)。

 調查也顯示,認為對未來兩岸發展的影響好及不好的民眾差距則較小,各有三成六(36.4%)及兩成八(27.9%)。

 另外,認為選舉結果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會有正面影響的民眾有四成六(46.4%)左右,兩成三(23.1%)則不做如是想。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分析,票投國民黨與民進黨候選人的選民,分別在「財團介入選舉是否適當」、「這次選舉結果對未來兩岸發展的影響是否正面」及「這次選舉結果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影響是否正面」等議題上有所分歧。

 賴怡忠說,整體而言,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的選民,認為這次選舉結果不利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發展,也不認為財團介入選舉不適當。

 他說,不過,當被問道「這次選舉結果對台灣未來的民主發展是否是好的」,則不分支持對象為國民兩黨或無黨籍候選人,都有超過五成選民同意這次選舉為台灣民主帶來正面影響。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整體而言,對台灣民主是好事。人民也相信這次選舉結果對未來經濟發展會產生正面影響。事實上,只要「政府認真一點、效能高一點,經濟怎麼會不好」?這也是人民心目中的疑問。

 游盈隆特別強調,2014年九合一選舉是台灣政治發展的重要分水嶺,我們已經向舊時代說再見,並開展新時代。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