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九合一選舉結果影響2016政黨輪替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九合一大選結果國民黨遭受空前重創,台灣智庫最新民情調查統計結果顯示,高達八成二民眾認為,這次選舉結果對2016政黨輪替有影響;不過,也有高達五成六民眾表示尚未決定支持哪一黨候選人。

 該項調查顯示,認為這次選舉結果對2016政黨輪替有影響的民眾高達81.6%,認為沒影響的只有7.8%。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分析,不論是泛藍還是泛綠群眾,都有超過六成表示會考慮在未來選舉支持國民兩黨以外的候選人。

 調查顯示,2016總統大選,還沒決定投哪一黨的民眾則有五成六(56.3%),國民黨及民進黨提名者各自獲得近一成四(13.8%)及二成一(20.6%)的明確支持。

 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認為,選民解組現象發生的時間可能更早。首先,扣除2010年槍擊事件的影響,台灣地方選舉的投票率大體上持續下滑;而且如果不受槍擊事件影響,或許國民黨在2010年便會丟掉新北市與桃園縣。泛藍群眾不出來投票,究竟是不願意表態,還是不再願意支持國民黨,需要後續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近六成(59.6%)民眾同意這次的縣市長選舉是對馬政府的信任投票;認為這次只是地方選舉,與中央執政關係不大的民眾僅兩成四(24.1%)。

 並且有將近七成四(73.5%)民眾認為財團介入選舉不適當,認為適當的只有一成(10.5%)左右。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