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病在這裡,藥卻不在手裡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說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小孩,作者沒有讓他被國王砍頭,小孩子因而成為「國王的新衣」故事裡,勇於說出見證事實的英雄,是我們童年極崇拜的誠實榜樣。

 但是,台中市賴厝國小的陳彥宏老師,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彥宏老師告訴班上的孩子,我們目前使用的這「國旗」,拿到國際場合卻被禁止,也不能拿這國旗參加聯合國。他講述台灣歷史給孩子聽,他設計白綠相間畫有台灣圖案的旗幟,讓孩子們在校慶日的萬國旗活動中,很有fu的出場。

 這麼認真、負責、勇敢、誠實的老師,我們台灣全國能夠找到幾個?但剩不到三週就下台換人的胡志強市長,其卸任在即的教育局長吳榕峰,竟要對教導孩子知道我們國家病情真相的老師「予以懲處」?

 吳局長之意是想要以儆效尤嗎?或反而隱瞞國家病情的老師、督導、局長、部長等需要「予以嘉獎」呢?

 相較吳榕峯這一類專事隱瞞我們國家「病在哪裡」的瀆職人員,選擇讓孩子知道我們國家「病在這裡」的陳彥宏老師,不是更適合來督導我們的教育方向與方式?不是更適格適任來當教育局長、部長嗎?

 面對這樣的教育人才出現,我們高興都來不及,重用都來不及,怎麼反而要面臨搶救陳彥宏老師的窘況呢?不然,胡志強落不落選,林佳龍當不當選,跟我們又有什麼非讓誰當選不可的決心?

 我們台灣之所以仍是個不正常國家,病在哪裡,大家都不明講不面對,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藥被握在強權的手裡。而我們多年辛苦培育的人才,一旦成為氣候後,幾乎個個只會乞顏觀色,肖想被強權把持的藥一顆給我們再續命,再苟活。

 教育小孩知道我們的處境真相,清楚知道病在這裡,而藥也必須一定要在這裡,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道理。陳彥宏老師的教學,就是這樣偉大的使命,就是要從各式各樣的強權手中,拿回屬於我們自己的藥。這正是我們大家都要一起跟進效法的工作。

 

2014.12.14